积分落户接收申请材料 百余人申报仅九人完成

2015-09-10 07: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9日,本市积分落户受理窗口开始接收通过网上初评申请者的相关证明材料。记者从市内三区的受理窗口了解到,当天前来申请的人数不少,但是绝大多数申请人准备的证明材料不全,只有极少数申请人完成了窗口申报。

  市内三区只有9人完成

  9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积分落户窗口,下午的材料受理刚开始,前来递交材料的申请人就挤满了窗口。

  家住瑞昌路的赵女士提着一袋子证明材料等待叫号。她告诉记者,她9月8日在网上进行了初评,具体的得分项目是:年龄33分得分20分,大专学历得分50分,会计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得分60分,社保得分21分,拥有超过45平方米的自住商品房得分30分,初评得分是181分。

  赵女士表示,她和丈夫来青岛已经近十年了,孩子明年就要上小学,所以这次急着解决户口问题,好让孩子明年顺利上学。

  不过,轮到赵女士的顺序号后,工作人员查看了赵女士带来的材料,发现赵女士没有社保的证明材料,工作人员建议赵女士尽快到区社保中心打印,材料齐全之后再来递交材料。

  当天,记者发现,在本市各受理窗口,绝大多数前来提交证明材料的申请人因为材料不全而没有完成申报。在市内三区,市北区窗口当天有70余人申报,只完成7人完成申报,李沧区有20余人前来申报,完成2人完成申报,市南区有15到20人前来申报,但是没有人完成申报。

  记者还发现,当天完成申报的多数是去了两次才成功,第一次咨询缺少什么材料,随后回去补齐,再来完成窗口申报。

  认证焦点还是居住证

  “你看我的居住证符合不符合条件?山东省是从2012年10月1日起实行的居住证,但是我在2012年9月去同安路派出所的时候还是办理的暂住证,有效期是一年,以后更换时才办理的居住证。”在市北受理窗口,一名申请人带着暂住证和居住证咨询。

  “我是2012年10月办理的居住证,有效期是一年,之后我空了一个月,第二个居住证是2013年11月办理的,有效期是三年,居住证中间有空档的符不符合条件?”另一名申请人问。

  对于居住证问题,记者咨询了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复:目前,申请人携带2012年10月1日之后在本市城区和新区办理的居住证,时间连续满3年,这是完全符合条件的;如果申请人的居住证时间有空档,则需要公安部门提供相关证明;还有一种情况,申请人是在居住证制度实行之前,比如说2012年9月办理的暂住证,这样也需要公安部门出具证明才可以。而且,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必须是“持本市城区和新区有效的《山东省居住证》满3年”。

  建议申报前备齐材料

  人社部门提醒,根据办理积分落户的流程,网上初评的时间是从9月8日到9月21日,窗口申报的时间是从9月9日到9月25日,有申报想法的人员先不要着急,在申报前先到市人社局官网了解申报政策,或者查阅相关媒体报道(可参考本报9月8日A9版、9月9日A3版),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申报。

  积分落户申报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申请人需按规定填写申请表格,提供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合法固定住所证明材料(房地产权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山东省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社会保险缴费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同时提供相关积分指标证明材料作为积分计算凭证,并对其提供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做出书面承诺。

  相关积分指标证明材料包括: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税收完税证明、表彰奖励证书或文件、无偿献血证明、志愿服务证明等。在窗口审理期间,人社部门将按照《青岛市积分落户指标体系表》的设定对证明材料进行初审,初审积分达到100分的,出具受理回执。若初审积分未达到100分的,则将申请材料退回申请人。

  ■人物

  在青工作16年

  初评分数超200


  宋先生是市北积分落户受理窗口中成功完成申报的人员之一,宋先生的初评分数也是记者当天采访到的最高的,初评分数超过200分。

  宋先生给记者罗列了自己的指标得分:按照指标得分标准,35岁以下得分20分,他今年年龄38岁,超过35岁3岁,每增长1岁减1分,年龄得分是17分;然后是学历得分,他前几年通过成人高考获得本科学历,本科学历得分是70分;技能水平方面,有初级工证书,得分30分;社会保险方面,在青岛工作16年,一直缴纳养老保险,得分48分;目前有自己购买的超过45平方米的商品房,得分30分;还曾获得过省级奖项,能得20分。这些指标加起来,能得215分。

  “我是山东烟台人,在青岛工作16年了,从事的是计算机网络维护,现在孩子都已经在上小学,虽然在青岛生活这么多年,对青岛也非常非常熟悉,但是没落上青岛户口,还是不能算是青岛人。”宋先生在现场和其他申请人员比较了一下分数,感觉自己这次成功落户希望挺大,不过,宋先生告诉记者,不到最后谁都不知道结果,希望最后结果是好的。

  记者在当天的采访中发现,大多数申请人的分数都在一百七八左右,主要的加分项目是住房、学历、年龄、社保、职称等,其他有加分项目的并不多。

  据悉,网上初评的分数在今年9月底到10月中旬,还要经过汇总、审核,并按照积分指标体系责任分工,分送相关部门进行复审,届时分数才能最终确定。

  文/本报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