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上周拟对5宗操纵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2015-09-21 13: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拟对5宗操纵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在这5宗案件中,证监会在没收违法所得基础上,给予了处罚三倍罚款的从重处罚。梳理这5宗案件,记者发现,首先,从时间上看,其涉案时间均集中于5月中旬至7月底,短则3天,长则2个月。其次,操纵手法大多是在自己控制的账户之间频繁交易,连续买卖。第三是买卖金额巨大,赢亏也是天文数字,尤以张春定交易中国卫星为最,其3个交易日获利达亿元,比印钞机都不逊色。据统计,5宗涉嫌操纵市场案,共计被罚没达11.6亿元。

  ■东海恒信 注册资本1000万,够罚吗?

  据悉,证监会对东海恒信的调查可能早在上月就已展开。7月底8月初,上交所和深交所曾暂停多个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交易,并对近20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作出了口头警示。这近20个账户中就包括东海恒信,其有3个账户在近期存在异常交易行为。

  上述3个账户分别是富安达基金-海通证券-富安达-东海恒信7期资产管理计划、融通资本财富—海通证券—融通资本东海恒信12期资产管理计划、融通资本财富—海通证券—融通资本东海恒信14期资产管理计划。其中,东海恒信7期成立于2015年3月25日,初始规模1.9亿元左右;东海恒信12期及14期则皆成立于今年6月18日,距离此后的救市近数个交易日,初始规模同为2.4亿元。

  东海恒信曾自述主要投资品种为ETF,主攻期现套利、量化阿尔法、程序化交易等,在过去几年中变化惊人,从驻扎4平方米大户室到了此后2000多平方米的自有办公室。

  东海恒信目前管理着15只基金产品,管理规模逾30亿元。据东海恒信介绍,它在2015年1月至5月的成交额近6000亿元,显然,这是“超高频交易”典型特征。

  从股东结构上看,东海恒信由创始人史吏一人所有。东海恒信成立于2012年12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属自然人独资,主营为资产管理及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及管理。史吏,2006年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换过3份工作后2008年涉足ETF业,自2009年起,每年的成交量达到1000亿以上,2012年创立东海恒信。东海恒信采取的“高频”、“放量”交易模式让它在其营业部成为绝对的大头。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还显示,东海恒信目前仍有2期和4期两只产品在运行,分别成立于2014年4月10日和2014年10月29日。截至2015年5月22日,两只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43.3%和118.50%。其中,东海恒信2期基金经理为孙吉毅,4期基金经理为滕洪宝。

  孙吉毅2011年毕业于青岛大学金融系,2011年至今就职于青岛东海恒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期现业务部,从事期现套利业务的研究和操作,2011年、2012年、2013年度账户年化收益率均超过20%。滕洪宝1987年出生于河北唐山,2012年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本科学历。2011年起从事股指期货、ETF、分级基金等品种的对冲交易,优秀交易员。

  ■张春定 炒中国卫星三天获利近亿元

  至于证监会所处罚的超级牛人张春定,处罚内容并没有透露其更多的相关信息,其经历、人脉、资源和动用的资金一概不详。

  但这位牛人的作派,已让市场为之侧目。通过复盘可以发现,在张春定出手的3个交易日,中国卫星从最低38元蹿升到最高54.05元,股价3天大涨超四成,张春定因此获利近亿元。

  证监会的结论是,张春定于2015年7月16日至20日通过集中资金优势盘中连续买卖、在自己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行为,影响“中国卫星”股价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9966万元。

  不过,张春定所创造的佳绩,同样被一纸大罚单所淹没,违法所得9966万元不仅被没收,还被处以2.98亿元的巨额罚款。

  ■叶飞 “民间股神”让跟风的老板亏了上亿

  因涉嫌操纵“信威集团”、“晋西车轴”等5只股票价格,被罚没超过2600万元的叶飞,则属于“民间股神”级人物。

  据公开报道,叶飞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已有十多年,1994年,叶飞涉足证券市场,2003年进行机构私募投资。同时,叶飞还是CCTV-证券资讯频道长期特约财经证券讲师,并公开发表股评已经12年,2007年度,他还获得中国股市民间高手大赛第一名。今年3月,公开数据显示,叶飞操盘的阳光私募基金倚天雅莉3号,其收益率一度高达268%,大幅超过私募大佬徐翔的投资业绩。

  有媒体报道,叶飞持股围绕六大主题:军工、券商、次新股、国企改革、高科技和一带一路。他解释,这六大主题是根据多年操盘经验选出来的。在市场风格切换的时候,叶飞会在六大主题中相应迅速换筹。当大盘股涨、小盘股跌的时候,叶飞做多券商、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当大盘股涨,小盘股跌时,操作军工、次新股和高科技。叶飞调仓频率极高,短线投资一般是一周,中线做一两个月。他说,短线才能更长久,长线很难做。

  证监会披露,叶飞于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集中资金优势在尾盘阶段连续买入信威集团、晋西车轴、江淮汽车、奥特迅和中青宝等5只股票,影响相关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663.8万元。

  另有公开报道,今年5月叶飞在浙江某大学为一批读EMBA的老板上炒股课,现场操盘表演两天收益超15%,老板们纷纷掏腰包交了近30万元“培训费”,然后20多人又投入了数亿元。由于市场暴跌,这些老板巨亏已超亿元。

  ■袁海林 超级牛散两个月亏损近3亿

  在这批被重罚的操纵者当中,最“悲催”的要数超级牛散袁海林了。如果与牛人张春定相比,袁海林的炒股经历“说出来都是泪”。

  据证监会披露,袁海林于2015年6月1日至7月31日,通过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反向交易等方式影响“苏宁云商”和“蓝光发展”两只股票,并反向卖出,亏损近2.78亿元。在其操纵股价期间,正是大盘经历首轮暴跌之际,蓝光发展和苏宁云商的跌幅分别达到37.55%、25.58%。

  劳心费神亏损了近3亿,还要直面巨额罚款。证监会责令袁海林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00万元的罚款。

  能被证监会点名批评,自然没有无名之辈,袁海林的名字,在2014年曾出现在包括航天动力、亿纬锂能、中航机电、太化股份、山东矿机等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金建勇 连续交易强化股价下跌趋势

  另一位“超级牛散”金建勇,于2015年6月1日至7月31日利用融券交易T+0日内回转机制,集中持股优势,连续交易“国海证券”股票,并以明显高于市场同时刻“买一”当量的卖单频繁委托,造成短时间多空力量失衡,强化了“国海证券”股价的下跌趋势,获利44万余元。金建勇被证监会没收44万元,还被处以132万元的罚款。

  另外,公开信息显示,自9月2日以来,证监会已经连续三周开出多份罚单,没收、罚款总额23.5亿元,涉及73个单位及个人。被罚对象中,涉嫌操纵市场的共7宗案件,涉及一家公司、8名个人,总罚没金额12.15亿元,占三周罚没款的一半。其中,东海恒信所受处罚最重,该公司因操纵180ETF被罚没共7.37亿元。被罚对象中,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共9宗案件,此外,还有15宗重要股东违规减持案、4宗短线交易案受到处罚。

  另据证监会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6月新增市场操纵类案件共31起,占全部新增案件总数的10%,创近年新高。据《北京青年报》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证监会 处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