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路施工首用"地铁级"装备 沟槽两侧竖铁墙

2015-10-04 0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3日,山东路已全部完成路面破碎,目前已经进行沟槽的开挖。由于地下水丰富,开挖到1.5米处就开始出现渗水,两侧的泥土容易坍塌。为此,施工单位首次市政管网铺设上启用“地铁级”设备,将青岛仅剩的4台大型压打桩机全部调用,在沟槽的两侧立起了铁墙,有效阻挡了地下水的渗漏。

  10月3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山东路供热管线扩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破碎路面工作已全部完成,十余台挖掘机正紧锣密鼓地开挖沟槽,还有4台大型液压打桩机用灵活的机械臂将6米多高的拉森钢板桩打入沟槽进行支护。在山东路与宁夏路路口,挖了1.5米深的探沟中已经渗出大量地下水。

  “经过探沟和探坑的开挖,我们发现局部地段地下水丰富,这是工程的一个难点。”华电青岛热力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相克政介绍,在施工过程中,若不做好排水、防水措施,一旦出现涌水、流砂等地质问题,就会造成施工结构的破坏,甚至造成周边地面沉降、坍塌等严重后果。

  为此,项目方想到了用拉森钢板桩的方式,这是一种常用于大型基坑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新技术。

  相克政说,此前市政管网的施工过程中,通常采用木头或普通钢板,主要是防止坍塌。两块木头或者钢板之间有空隙,地下水可以渗入进去。拉森钢板桩的特点就是通过卡口咬在一起,形成一个铜墙铁壁,外面的水渗不进去。同时,工人再用抽水泵等排水设备将沟槽里的渗水抽出,这样就解决了地下水渗漏的问题。

  在施工现场,一个大的机械手正在从地面上将钢板拿起来,不到两分钟就将钢板打入六米深的地面。整个操设备非常灵活,就像人的手臂一样。“这种设备叫做大型压打桩机,通常用在地铁这样的大型工程。”相克政说,此前供热管网的铺设需要打桩时,都是用的挖掘机,效率要低不少。为了尽快施工,青岛目前仅剩的4台机器全部被调到了工地。

  除了灵活以外,这台机器还非常有力。施工人员裴春旭说,普通的挖掘机往下砸的冲击力只有20吨或者30吨,而这些设备的冲击力为50吨左右。同时,设备的臂展长达15米,即使12米长的钢板也很容易被插入地下。

  记者在现场看到,路面的破碎工作已经完成,施工人员正在用设备开挖沟槽,大量的沙土堆积在两边。相克政说,沟槽挖好之后,两侧需要用钢板进行支护,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测量和清理后就可以把供热管道放进去了,回填之后就可以修复路面了。

  “除此之外,整条线路的六处硬骨头也开始进行施工,”相克政说,施工单位在6处施工点采取“顶管”,也就是在地下进行“隧道式”施工。“这6处施工点不开挖路面,在地下挖一个直径1.6米到1.8米的隧道,使用千斤顶等设备边挖土边将水泥管往前推进,最后再把供热管道放进去。”相克政介绍。“顶管”技术是一项用于市政施工的非开挖掘进式管道铺设施工技术。优点在于不影响周围环境或者影响较小,施工场地小,噪音小。而且能够深入地下作业,这是开挖埋管无法比拟的优点。考虑到山东路的实际交通状况,延吉路和山东路路口、江西路和山东路路口,401医院附近,山东路农业银行附近的人行通道以及澳柯玛立交桥附近的两个地下暗渠,都会通过“顶管”技术来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外径达到1.8米的水泥“顶管”已经被运送至现场,等待“隧道口”开挖好后就将进行下一步作业。本报记者 孙桂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山东路 管线铺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