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工程师28年参与修建大小桥梁30余座(图)

2015-11-26 14: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将大桥比喻为彩虹,描绘出一幅幅美丽和壮观的气势。在平度市宏运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就有这样一位女项目经理,她参加公路工作28年来,参与修建的大小桥梁有30多座,用自己的纤纤细手描绘出美丽的彩虹,多次被授予青岛市公路管理局先进工作者和平度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平度市宏运公路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升娟。

  勤奋好学勇挑重担

  1987年7月,刚满21岁的王升娟从山东省交通学校毕业后,怀着对祖国公路事业的美好憧憬来到平度市公路管理局工作,至今已有28个年头。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修桥施工现场陪同上级领导检查工作,身穿简单的职业女装,显得精干随和,灿烂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闪烁着青春的风采。

  农村出身的王升娟,有三个哥哥和三个姐姐,她在家排行老七。虽然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但由于兄弟姊妹多,当时生活又比较困难,父母并没有对她娇生惯养,王升娟从小跟男孩子一样上山割草剜菜,下河捉鱼摸虾。参加工作后,她没有一般女孩子的娇气,却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公路行业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野外作业,风餐露宿,条件比较艰苦。王升娟到平度市公路管理局工作后,先是分配在养护科,不久又到工程科,先后参与了大泽山桥、秦皇河桥改建工程。当时有人担心这个20岁刚出头的姑娘吃不消,但她硬是和男同志一样没白没黑地打拼在工地上,测量、计算、组织施工,风里来雨里去,从来不怕苦不怕累,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大家都很佩服这位年轻姑娘的魄力。

  学习是一条没有止境的路。王升娟在多年的实践中认识到,要做好工程施工工作,除了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时还必须与时俱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具备丰富的专业理论和工作经验。为此,她利用业余时间孜孜不倦地苦练基本功,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在紧张的施工之余,她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和大学本科学历,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逐步成长为业务熟练、作风过硬的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奋战一线,工地上的“女汉子”

  在工作中,王升娟认为,男人能干的事女人也能干。多年来,她先后参与了平度南外环现河桥、北外环现河桥、泽河桥、引黄济青桥、三城路白沙河桥等30多座大小桥梁的新建、扩建、维修改造等工程,先后担任施工员、项目总工程师和项目经理,真正让人们领略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美好风光。

  2012年,王升娟作为宏运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一举中标309国道曲埠西桥、铁岭庄桥、白沙河桥、秦皇河桥、璇河桥、白沙河桥六座危桥改造工程,担任项目经理,工程合同造价750万元。6座桥纵横平度东西方向40多公里,工地分散,工程量大,时间紧迫,当时有人担心王升娟干不了这么多工程。面对困难,王升娟勇往直前,大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和男同志一样南征北战,带兵“打仗”。

  工程自当年3月下旬同时开工,王升娟风风火火地在6座桥梁施工现场连轴转,抓安全,抓质量,抓进度,带领施工人员以工地为家,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在第一线。到8月底,6座危桥改造工程相继竣工,经上级验收均达到优良工程标准。

  奉献的人生最美丽

  家是温馨的港湾,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情结和归宿。王升娟的父母都在农村,丈夫在青岛工作,只有周末才能回家。近年来,随着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和事业的双重重担全部落在王升娟的肩上。面对繁重的工程施工任务,她只能事业与家庭两者兼顾,甚至舍小家顾大家。

  自王升娟参加公路工作以来,几乎年年有修路架桥工程,盛夏酷暑,骄阳似火,王升娟带领施工人员顶着炎炎烈日挥汗如雨,在滚滚热浪中接受高温的考验,日夜奋战在尘土飞扬的施工现场。凌晨四、五点钟,许多人还在梦乡,王升娟就带领施工人员向工地出发了,一直干到晚上8点多才回家。施工季节,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无暇照顾生病的老人、高考的女儿,不能穿漂亮的衣服,只能穿工作服。可是,当看到一座座彩虹般的桥梁胜利竣工,南来北往的大车小辆畅通无阻的时候,王升娟真正感受到一名公路人的光荣与自豪,再苦再累,无怨无悔。“我始终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只有奉献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样的人生最美丽。”王升娟说。 文/图 记者 张程 通讯员 陈月宝 傅晓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高级工程师 桥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