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来了,师生如何经受“考”验?

今年入学的高一学生适用新高考政策,省政协委员为学生、家长和学校支招

2016-01-29 16: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的教育大事莫过于山东新的高考改革大幕全面拉开,今年9月份入学的高一学生将全面适用新高考政策。文理不分科、全面走班、分层教学、全国卷……众多的改革信号面前,考生、家长以及学校该何去何从,如何应对?作为山东首批齐鲁名校长,省政协委员、淄博第四中学校长刘绍华1月28日做客半岛会客厅,针对新高考来临所带来的种种影响和变化,给学生、家长以及学校支招。

  从固定班级制到走班制

  主持人:此次新高考改革,给学校的教学带来的最直接变化是什么?

  刘绍华:纵观以往的高考改革,不管怎么变,有一个情况是不变的,就是高中的每个班级都是有自己固定的教室,也就是大家说的“行政班”,每个班里都有一个班主任,班主任不仅任课,而且负责管理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学教学的基本状态是“学生不动老师动”。

  新的高考改革取消文理分科,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这六门学科是要学生按照兴趣和特长选择三门纳入高考成绩的。这就倒逼所有的高中要实行全面的选课走班制。“学生不动老师动”的传统模式也将 变成“老师不动学生动”——老师在固定的教室授课,学生则奔走于不同的教室去听课。更为直接的变化是,“班主任”“同学”“行政班”这种概念将发生巨大变化,传统意义上的“班级”会淡化甚至不存在了。

  选课走班,学生可能一开始会感觉乱。因为一到下课,所有的学生都会拿起书本去别的教室“赶场”。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乱,但是选课走班如果有良好的管理体制,是能够在促进学生掌握兴趣、学习知识上发挥作用的。当然,这也告诫学校要提前入手,在学生管理上做好调整和规划。

  按学生能力分层次教学

  主持人:说到选课走班,不得不提的就是分层教学,这可能也是新高考所带来的变化。这个分层教学和传统的“快慢班”有何不同?它会对学生、学校带来什么变化?

  刘绍华:分层教学是一定会在高中推行的。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水平都不同,在每一科上的实力也不同,而选考的科目则不同,这就要求学校变化,可能要在每个学科都设置不同级别的班级。这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快慢班”,更不是“重点班”。比如数学学科,可能会分ABC等级,数学学习程度好的学生进A级班,学习中等的进B级班,较差的进C级班。这其实对于学生来说是个好事,根据自己的水平来选择班级,老师也会对学生的指导更有针对性,各个级别的班级可以根据测试成绩好坏进行上下调班浮动。

  但分层教学对学生和家长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学生、家长一定要克服虚荣心。不要以为进入了B或C班就是差学生,就觉得丢脸,有针对性的学习才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好方法。当然,具体的分层教学模式可能每个学校都不一样,但总体的指导思想是一样的。

  有学科教师或面临紧缺

  主持人:新高考的确对高中的教学带来了很大变化,无疑是一场学校内的教育革命。您认为高考改革面前,学校首先要做好什么?

  刘绍华:虽然山东具体的高考细则还未公布,但大的方向已经确定。语数外是每个学生的必考科目,地位也将进一步加强,在录取中所占权重进一步加大。毫无疑问,语数外在未来的中学教学中将成为绝对核心,中学的课时安排、师资配备、教学资源都将更进一步向这三个科目倾斜。在语数外的影响下,其他科目会受到一定影响,有的科目可能由于未来就业形势更加乐观,在高考招生中专业口径更宽,将其作为选考课的学生会“门庭若市”,有的科目则可能只有少数学生选学。

  目前,全省正在推行消除大班额的政策,这个政策在新高考实行前推出非常及时。消除大班额,就需要增加教室,这与新高考推行的选课走班制以及分层教学一样,教室和功能教室都成为学校需要考虑的方面。再者,消除大班额就需要学校新进大量的老师。

  学生要告别文理概念

  主持人:9月份,山东学生就要尝到新的高考政策了。新高考对学生有何影响?面对种种变化,学生该如何应对?

  刘绍华:对于学生的影响也是方方面面的。文理分科的取消将对考生产生重大影响。学生首先不能在语数外上掉队。其他六门学科是要学生按照兴趣特长选择三门纳入高考成绩的。参照已经实行了新高考改革的上海和浙江政策来看,各个大学会提前公布出每个专业需要考生考的科目,比如山东大学的应用化学可能需要考生考物理、化学、地理。这就要求考生在进入高中时就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定位,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再根据自己喜欢的大学和专业来确定自己在高中所选考的科目。这一个大变化就

  给所有学生敲响了警钟,必须及早告别文理科的概念。

  另外一个改变,高考改革方案中,将首先推行“两依据、一参考”的考试招生模式,依据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来招生录取。试点高考成绩加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加学校考核的招生方式,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这就告诫学生们,原来成摆设走形式的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将更加重要,在高中参加的社团活动、实践活动等都将变得与高考录取挂钩。

  老师将变成“导师”

  主持人:看来学生需要及早进入新高考的状态。那么,老师在新高考面前应该如何做呢?

  刘绍华:上面谈到了学校教学与管理需要尽早调整,学生对待高中生活的态度需要调整,那么,老师也要赶快转换角色,因为新高考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班主任的概念变得模糊起来,学生们在班级之间穿梭,这就要求全校老师都要有一个全员育人的意识。现在所有的老师都要有班主任意识,都要掌握良好的育人方法。我认为,新高考改革面前,老师将变成“导师”,不只教文化课还要教人生哲理、社会经验。由于分层教学的实施,也会增加老师们的工作量。

  我认为,这次的高考改革之所以可以说是一场教育革命,是因为它带给学生、家长、学校的不仅仅是升大学方式、形式的不同,更多的是渗透了很多教育理念。比如,学生报高考志愿时按照的是兴趣,到了大学以后学习更有兴趣,对未来就业方向的把握也会更加目标清晰,这都是破解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生涯规划能力弱的好方法。对于大学来说,也会因高考而变,学科调整、选拔人才更加清晰。

  ■背景资料

  我省高考改革从今年

  秋季入学高一生开始

  去年9月下旬,省教育厅厅长透露,山东已经确定了“3+1”教育综合改革的整体思路。高考制度改革从2016年高中的秋季入学后实施,这就表明,我省高考改革是从2016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2019年高考将实行新制度和新考试形式。夏季高考统考科目减少为语数外3科,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六门学科,由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特长选择三门纳入高考成绩。山东省高考方案总体的目标是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文/本报特派记者 魏海洋  郝园园  朱薪雨(本报济南1月28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高考 师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