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青岛市中小学体育场馆全开放

2016-02-25 14:42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5日下午2时,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青岛市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要求,到2017年年底,青岛将实现具备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公众开放。

  记者了解到,青岛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工作模式。教育部门要及时总结试点开放学校的管理经验,逐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扩大开放试点。到2017年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公众开放。

  大家比较关心的是体育设施开放后,怎样保证安全很重要。据悉,向社会开放的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应与学校教学区、生活区实施物理隔离,并在确保师生安全和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实施。要确保学校财产安全,确保学校体育、卫生、消防、监控等设施完好无损。今后新建学校或者原有校舍基建改造,在设计和建设时要同时考虑符合对社会公众开放要求。

  是免费还是收费?据悉,中小学室外田径场、操场、篮球场、足球场、室内体育场馆等体育运动锻炼场所应向社会公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低收费开放的,具体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由市、区(市)价格主管部门按照价格管理有关规定办理。

  (半岛记者 魏海洋)

  现状  

  崂山、李沧、即墨已先行展开试点


  近年来不断有市民反映,希望学校操场对社会开放,其中已连续三年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此提出建议,同时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学校在具备条件时可以对外开放。

  2004年,青岛市确定了15所学校(主要为郊区学校)向社会开放,开放学校总数居全省前列,财政厅给予这些学校3万元/年的补贴。此前每年都确定一批开放的学校,每年公布一次,累计总数不超过100所。

  2003年-2004年市南区、市北区、原四方区教体局发文,要求辖区中小学试行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甚至开放图书馆、微机教室,开放不到半年,基于安全的原因,学校纷纷关门,开放工作就此止步。

  2012年原开发区教体局发文,要求辖区中小学试行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城阳区目前社会公共体育场地较多,完全能够满足市民健身的需求,且学校与社区体育场地实现资源共享,方便了市民健身和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2015年,崂山区开放23所试点学校,2016年1月1日李沧区中小学全面开放,即墨市已开放了全部完成操场塑胶化改造的28所学校操场。按照计划,今年,崂山区将开放30所学校的操场,青岛学校体育设施向市民开放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探访  

  42所中小学操场免费开放,俩月6万人办卡


  从今年1月1日起,李沧区在全市第一个开放所有42所中小学校的室外体育设施,居民免费办卡后就能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校园锻炼身体。截至24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已有6万余市民办理了“健身卡”。

  



  24日清晨6时,记者来到位于百通馨苑小区内的青岛浮山路小学,此时天刚微亮,学校的电动门却打开了,保安站在门卫室旁,仔细核对每一个想要入校人员的信息。记者看到,站在学校门口的两位市民手里都拿着一张卡片,上面写有姓名和持卡人的照片。身份核对无误后,两人顺利进入了校园操场,开始锻炼。

  按照规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学校早晨开放时间为早6时至7时。“今天天冷,等天暖人还会更多。 ”青岛浮山路小学副校长刘燕说,通过学校办卡的家长就达到了400多人,如果加上在社区办理的,有近千人。今年1月刚开放时,每到周末,都会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一起到学校锻炼,还有一些市民利用周末时间约朋友一起到学校踢球或打篮球。

  

 

  “很火爆,不到两个月就办了6万多张卡。”李沧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入校锻炼前需要免费办理《“悦动李沧”运动卡》,为了方便市民,他们对申请办卡人员采取分类措施,简化办理流程,分为在籍中小学生家庭运动卡和辖区居民个人运动卡两种办理方式。全区在校学生及其家长可向学校申请,由学校发放《申请表》与《承诺书》,造册登记后发放健身卡;其他社区居民由本人携带有关证件材料等向所辖居委会申请,填写申请表及承诺书,社区建档造册后发放健身卡。

  经验  

  操场开放,如何实现“三全其美”


  过去学校不愿意对外开放操场,一是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二是担心缩短体育设施的使用寿命;而且节假日全靠老师值班,会加大管理成本与压力。有没有一种更好的方式,来开放学校的健身资源呢?黄岛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早在2011年就对外开放了部分场馆,他们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

  为了避免安全隐患,早在规划建设之初,开发区实验初中就将教学区和体育区分离开来,每到放学时间或者是节假日,来健身的市民只能进入体育区锻炼。

  原来,学校与具备运动管理资质的青岛泳联汇运动中心合作,由学校提供游泳馆、羽毛球馆、篮球馆以及田径场地,由泳联汇提供专业教练和管理维护,将这些学校的体育场馆打造成了对外开放的健身馆,在课余时间供市民付费使用。

  在游泳馆内,记者看到有四名教练在进行教学,还有三名安全员陪在现场。殷涛告诉记者,比起操场、羽毛球馆,游泳馆更为特殊,因此更需要专业的管理。

  开发区实验初中和泳联汇合作四年来,不仅市民有了健身的地方,学生上游泳馆也有免费的专业教练,而且校园体育设施的维护也有了资金来源,算得上是“三全其美”。

  学校体育场所对外开放,不仅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健身问题,也提高了体育场地的利用效率。开放得好,对学校、对社会都是一件大好事。但这种开放不能简单粗暴,它需要专业的管理和维护,也需要市民的文明使用。毕竟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是第一位的,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基础上,才能考虑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

  

相关阅读

体育场馆 全开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