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控重点河流告别"劣五类" 八大治水案例公布

2016-03-23 07: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了解到,2015年青岛全市治水,省控重点河流全部消除了劣五类水体,水质量和水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其中,过城河道污水直排基本消除,全市主要河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5.5%和11.2%,胶州湾优良水域比例提高到65%。在“世界水日”这天,市环保局公布了去年岛城八大经典治水案例。

  省控重点河流达到改善目标要求

  青岛市有5条河流纳入省控重点河流,分别是大沽河、泽河、墨水河、嵯阳河、李村河。自2015年5月起,市政府将“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列为“六大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重点予以统筹推进,制定了详细的年度治理工作措施和实施计划。市城建、城管、环保等部门分工合作,组织排查污水直排问题,协调推进污水集中处理、管网、泵站等治污设施及中水回用、湿地等“治用保”体系相关工程建设。各区市不断加大河流截污治污投入,完善河道管理制度。

  根据省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自2015年7月以来,大沽河、墨水河、嵯阳河、泽河等省控重点河流水质已连续稳定达到省政府改善目标要求。全市重点监控河流主要污染物氨氮和化学需氧量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3.1%和14.2%,墨水河等一些河流重现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

  墨水河变清限批解除

  2015年4月,因墨水河流域污染问题,省环保厅对城阳区和即墨市政府进行了约谈,并对城阳区和即墨市境内涉及废水排放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实施区域限批。约谈后,城阳区和即墨市政府对173家企业实行限产限牌,全面封堵沿河53处污水直排口,建设更新老旧污水管网,即墨污水处理厂四期、城阳污水处理厂三期相继提前投入运行,辖区污水均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这些措施及工程的实施,彻底改变了墨水河长期黑臭现象,改变了墨水河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面貌,多年不见的鱼虾和水鸟又重现墨水河。经监测,即墨市出境断面和城阳区出境断面已连续实现稳定达标。鉴于城阳区和即墨市治理墨水河污染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省环保厅根据有关工作程序,决定自2015年12月起对城阳区、即墨市境内涉及废水排放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解除区域限批。

  南辛安河畔建起湿地公园

  南辛安河(自上庄交通桥至镰湾河)全长7.2公里,先后流经南(北)下庄、山科大、山孚日水、澳柯玛、抬头、港头陈等十几个社区与单位,治理前存在污水乱排现象,河道污染严重。南辛安河景观工程包括河道治理、截污和景观三部分内容,总投资3.02亿元,其中水利、截污工程计划投资1.17亿元,目前已基本竣工。

  其中,沿河两侧建设各类污水管网约20公里,将30余处入河污水全部收集至污水主管网,新建暗渠、管涵半截流截污改造13处,实现雨污分流,对未及时拆迁村庄的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集中收集,简易处理后临时就近接入污水管网。通过以上措施,实现日截污量达3万立方米;完成河道清淤5200米;沿河新建4座橡胶坝、11座砌石坝,河道全线形成连续水面,水域面积达到20万平米,在昆仑山路东侧建造一处7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建设中水管网约7公里,即将利用镰湾河污水处理厂生产再生水补充河道。

  胶州城区河流觅得补给水

  胶州市的水资源量极其匮乏,人均水资源量占有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世界平均水平的1/32。为解决河道整治完成后河道内景观用水无来源问题,胶州市委托国际水科院设计了《城区河道水质净化方案》。方案在市东渠清淤护砌及两岸截污改造基础上,在市东渠西端胶黄铁路西侧修建1座补给净化厂,净化厂出水通过水厂内补水泵站由沿河铺设约 5公里压力管道提升至西湖公园,补充云溪河、护城河景观用水,并最终循环流入少海。

  截至2015年底,净水厂一期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联机调试。投运后按每年运行7个月计算,补给水净化厂年供水量约为1050万立方米,能有效解决云溪河、护城河的水源及水质问题。同时,胶州市对沿河260个排污口全部实现截污,河道截污管网基本完成。其中,2015年投资1163万元,铺设三里河污水管道、204国道污水干管约10公里等。

  修复张村河69号截污口

  2015年3月以来,因有关桥梁工程施工损坏了位于崂山区的西韩桥段污水管道,大量污水溢流进入张村河,严重影响了河流水质,引起市民高度关注。

  经市环保局协调,崂山区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到现场调查原因,制定69号截污口污水管道疏通修复方案并现场督办工程进度。崂山区政府投入30余万元,连续奋战5昼夜,成功完成封堵任务,彻底杜绝了污水外溢,保证了张村河水质清洁。

  完成山东头明沟截污工程

  由于山东头社区没有进行旧村改造,社区内没有市政污水管网,家家户户排放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流经村内明沟,多年来一直造成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的10号泄洪沟污水溢流,成为本市沿海一线的突出污染问题。

  2015年,崂山区共投资约1000万元,进行雨污分流,自上游梅岭西路至香港东路沿泄洪沟敷设一条污水管道,全长约800米,居民户和几家小餐饮业户排放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道,在污水管道的下游接入香港东路的污水主管网,进入麦岛污水处理厂处理。同时为保证截污效果,便于后期管理养护,对整个泄洪沟进行清淤,挡墙进行砌护,这些措施彻底解决了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的10号泄洪沟污水溢流问题。

  平度市小泥河迎来新生

  小泥河污染治理工程,既是平度市政府2015年重点办好实事项目之一,又是该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项目之一,工程总投资1084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是对排水进入小泥河的香江路、长江路、贵州路、小泥河至阳光大道等17处排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截流改造,增加和完善雨污分流管道,将沿线企事业单位、村居的污水直排口全部接入污水收集系统,进入市政污水管网。

  该工程于2015年7月31日开工建设,共计完成宏伟路、长江路东段、香江路、半岛路、惠州路、长江路等路段的管道敷设及路面恢复。由于资金充裕,调配得当,该工程按照预定施工计划全面完工,于2015年12月3日通过了竣工验收。

  平度5年内污水有出路

  青岛崇杰环保平度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三期扩建暨一二期一级A 升级技改工程,于2012年8月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6180万元,2015年8月底全部完成,2015年11月4日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同年11月13日,城建部门邀请相关专家及有关单位对该工程进行了综合验收。验收完成后,该公司综合设计处理能力达到了11万吨/日,出水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该项目建设后,崇杰环保平度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日增污水处理能力4万立方米,总处理能力将达到11万吨/日,能够有效解决平度市城区和开发区扩容升级至少5年内污水处理问题,同时提高了该市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对该市的水域环境进一步改善。

  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孙俊杰

出厂水口设置的生物预警系统。



  ■相关新闻

  水质好不好鱼儿先知道


  半岛都市报3月22日讯(记者 孙桂东) 23日,记者从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了解到,为了保障水质,除水厂制水工艺过程在线监控外,管网沿线还设有40多个人工水质在线检测点。岛城还在取水源头及管网沿线等地方设置了20余处鱼类生物预警装置,在里面饲养了对水质敏感的锦鲤,实现从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的保障体系。

  据悉,岛城的自来水在出厂前,先要进行106项检测。不仅如此,正式进入市民家的水龙头以前,还要过鲤鱼这一关。工作人员设置了一个生物水箱,养鱼的水和出厂水清水池的水相接,是循环流动的。里面饲养了对水质非常敏感的锦鲤,通过观察它们的活动,能及时地发现其他仪器要经过较长时间才能发现的水质变化。鱼儿们的生存状况由工作人员全天24小时监控,平时每10分钟观测一次。自来水从出厂后进入居民家中管网至少还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一旦发现问题,工作人员有足够的时间防止自来水进入居民家中。在崂山水库等水源地也设有这样的鱼类生物预警装置,从而实现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程监控。

  另外,记者从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了解到,“水垢”并非就代表水不“干净”,其成分为碳酸钙、碳酸镁,都是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大家可放心饮用。工作人员解释说,刚下的雨雪,水里不含矿物质,是“软水”。而自来水加热时钙、镁的碳酸氢盐所形成的物质分解沉淀下来就是人们所称的“水垢”。开水中的水垢往往反映的是水硬度,目前,岛城自来水硬度值约为每升260至300毫克,远低于国家标准的每升450毫克。所以,烧水时出现水垢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