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烧肉不算到高密

2016-03-23 21:22   来源: 高密站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烧肉作为传统名吃,一直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而高密烧肉秉承先煮后烧的传统工艺,真正实现了脱油脂,堪称色、香、味俱佳,其肥而不腻的口感也成为高密烧肉的一大特色,素有“不吃烧肉不算到高密”和“五十里闻香”美誉。12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高密市长丰街上的长丰葛家烧肉店,探访香飘四溢的烧肉美食。

  隔三差五吃烧肉成习惯

  12月4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高密市长丰街上的长丰葛家烧肉店,还未进入店内,一阵香喷喷的肉香气息就扑面而来。“老板,给我来半边猪头肉,再整俩猪蹄。”刚刚下班的市民王先生是这里的常客,隔三差五便会来这里称上一两斤。而此时,由于正值下班时间,前来购买烧肉、熟食的市民络绎不绝,小小的店铺里挤满了人,销售人员也是忙得不亦乐乎。

  “我家过个十天半月的就得吃顿烧肉,犒劳一下,烧肉好吃得很。”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在本地,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饭店招待客人,烧肉熟食是少不了的。“密烧肉肥而不腻,口感好、味道香、营养丰富、老少皆宜,符合现代人的饮食需求。”

  每天5点开火蒸煮下锅

  “我15岁的时候,在东北打工,有一次和工友一起吃饭,尝到了东北那边的烧肉,从此便爱上了吃烧肉,慢慢的,自己也有了煮烧肉的想法。”现年45岁的长丰葛家烧肉店的店长葛西安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东北学会了烧肉的制作方法,在1989年回到高密后,经过加工改良,自己将砂仁、肉桂、丁香等十几种中草药融入烧肉的制作当中,经过近20年的精心经营,终于将长丰葛家烧肉打造成享誉高密城区的美食之一。

  “高密烧肉能成为高密市的特色美食之一,与别的烧肉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用多种中草药浸制,经过洗、浸蒸、煮、熏等多种复杂工序加工而成。”葛先生告诉记

  者,自己每天都要 5点准时开火蒸煮、下锅。“好的时候,每天都要卖出15至16个猪头,没有两三个人根本忙不过来。”随后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除了长丰街上的店面,高密市还有7家长丰葛家烧肉店面分布在城区内,此外,高密烧肉除了受当地人喜爱之外,也深受青岛、昌邑、诸城等地人们的欢迎。

  曾被莫言先生写进小说

  在高密市的大小饭店,都有这么一道菜,那就是黄瓜拌烧肉。香喷喷的烧肉加上清爽的黄瓜,实在是简单又可口的家常菜。黄瓜拌烧肉也是莫言先生最爱吃的一道菜,莫言先生曾在小说种这样描写过:“黄瓜最好是刚采下来,顶花带穗的小黄瓜,加上红烧猪头肉、大蒜、酱油一拌。吃饱之后再往地上一躺,头枕着麦个子,迷糊一袋烟工夫,就是一种幸福吧。”

  “烧肉用的是猪耳朵连带着猪头肉,切成片,肥瘦兼有,黄瓜切成块,胡萝卜和韭黄切成丝,再加入葱、蒜、辣椒、酱油、少许醋,一起搅拌,最后装完盘,再在上面撒上点白芝麻,就上桌了。”葛先生告诉记者,高密人对于吃特别有讲究,在高密不光只有炉包、大蜜枣等美食,还有素有“不吃烧肉不算到高密”和“五十里闻香”美誉的高密烧肉。

     [编辑: 于蕾]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烧肉 到高密 高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