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打响"专利战"是激励也是启示

2016-05-26 14: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江德斌

  5月25日凌晨,华为公司宣布,在美国加州北区法院和中国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华为在诉讼中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据媒体报道,去年,华为与苹果公司达成一系列专利许可协议,覆盖GSM、UMTS、LTE等无线通信技术。业内人士估算,苹果去年向华为支付的费用在上亿美元量级。(5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

  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对手机业同行发起类似诉讼,乃是一个标志性信号,预示着国内企业创新力的崛起,具备挑战世界巨头的实力,以及占据产业链高端地位的能力。

  华为向三星发起“专利战”的新闻很突然,但对业内人士而言,却并不意外。华为经过持续28年在电信业的长期打拼,投入巨大的研发资金和人力,已经获得大批电信基础专利,建立起了一道坚实的专利壁垒。截至2015年底,华为在全世界范围内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0377件,这些专利包括对智能手机具有很高价值的LTE通信、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用户界面等专利。

  对于智能手机厂商而言,华为所拥有的基础专利,乃是绕不过去的。去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据业内人士估算,苹果去年向华为支付的费用在上亿美元量级。而且,华为的目的不仅是收专利费,也可通过此诉讼案,向其他公司宣告自己的产业地位,为未来发展奠定强大的专利基础。

  华为的成功并非偶然,乃是披肝沥胆持续研发数十年的结果,助力华为站到“产业食物链”的顶端,成为制定游戏规则的角色。华为的成功可以复制,对中国企业是激励,更是启示,一时的成功和挫折都不算什么,只要脚踏实地,抛弃浮躁心态,甘于寂寞,努力做研发创新,最终会获得市场的认可和奖励。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华为 专利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