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掏首付"毕房族"=啃老? 毕业先租房仍是主流

2016-05-27 07:3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全球各地首次购房者平均年龄的调查中,中国北京的青年以27岁的年龄荣登最小年龄榜首。英国、美国人首次购房的年龄在35岁,年龄最大的是德国和日本,在41岁左右。为什么中国的青年能够如此“年轻有为”,27岁就能拥有自己的第一套房产?随着“毕房族”在中国各个城市开始崛起,数以万计的年轻人在父母的资助下开始了买房的征途。

  



  父母付首付还贷自己来

  毕业就买房,钱从哪里来?

  在面对 “父母付首付自己还房贷”、“父母全款买房”、“全靠自己”这几个选项中,大多数“毕房族”还是选择了父母买房自己还贷的方式。

  青岛新市民小梁前不久刚刚在西海岸买了新房,硕士刚毕业一年的他不仅是毕房族,更是一名毕婚族。因为结婚的需要,父母付首付,他办理按揭买了一套两居室。

  “选来选去,最后发现还是西海岸更适合我们。生活配套不成问题,上班下班交通也方便。 ”小梁坦言,面对日渐抬头的房价,朋友同学中真正能完全靠自己买房的年轻人少之又少。“我们刚毕业,工资属于初级阶段,有相当一部分还在实习。对于在岛城每平方米上万元的房价来说,一年的工资还完房贷后还要用来保证生活质量,刚刚在这个城市起步,父母也希望我们生活的轻松一些。 ”

  “毕房族”不等于“啃老族”

  27岁,未过而立之年,很多人还没有成家,甚至刚刚迈进单位的大门,手里就被塞进了一张沉甸甸的房产证,“毕房族”的出现给人们带来的不是感动,而是对房价上涨的唏嘘感慨。

  然而“毕房族”就等于“啃老族”吗? “毕房族”的父母辈显然对这个新兴群体的态度多了一些理解。

  杭阿姨是安徽人,但是孩子在青岛上学,她表示希望孩子毕业后留在青岛成家立业,所以等孩子一毕业工作稳定就买房子,也省了房租了。 “孩子从上学到自己在外打拼,已经很不容易了。回家的时候她和我说毕业后想留在这个城市,想想她上学的时候自己勤工俭学能省则省,看着孩子这么努力我们做父母的能帮就帮,我们希望孩子融入这个城市,辛苦打拼的同时生活的快乐一些。 ”此外,杭阿姨还认为在如今这个房价看涨的时代,提前拥有一套不动产似乎更加能让资产保值。 “孩子的事业总要慢慢发展,将来她在青岛结了婚,夫妻俩想换大房子的时候再把这套房卖掉。 ”

  毕业先租房依旧是主流

  面对毕业是会买房还是租房的选择,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是会选择用租房的方式过渡。

  在位于市北区的一家链家门店中,记者了解到,年轻人中有七成左右都是来咨询租房业务。可以看出,租房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依旧是第一选择。

  “你身边有毕房族吗? ”当记者对前来咨询的小王抛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小王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今天刚刚过了实习期的小王就是和同学小孙一起来看房的,两人在大学时期就是舍友,工作稳定后准备在两人单位的折中处租一套两居室。“有些同学确定了工作后看房比我们还早。 ”小王说,由于大家都不确定自己未来是否要留在青岛发展,并且近期没有成家的打算,所以租房是最为方便的。

  在岛城,毕业就买房的毕业生大有人在,但不是主流。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房价较高、购买压力大的城市,毕房族的概率反而更大。因为市场环境对人的影响较大,不断上升的房价和利好的市场催生了 “如果不买以后更贵”的心态,并驱使越来越多渴望在一线城市扎根的家庭迅速出手。

   [编辑: 王连艺]

相关阅读

首付 啃老 毕业租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