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同学"拐杖"六年 李沧小学生获评"美德少年"

2016-06-01 06:5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李沧区教体局获悉,该区湘潭路小学六年级学生齐鲁豫荣获全国百名美德少年。美德少年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评选,齐鲁豫是全市唯一一名当选的。

  照顾同学6年风雨无阻

  6年前,齐鲁豫与来自福建年长他2岁的小宇相识,并成了同班同学。小宇因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行动不便,从认识小宇的那天起,齐鲁豫便成为他时刻不离的“拐杖”,呵护在小宇的左右。每天清晨,当小宇步履蹒跚地迈进教室时,齐鲁豫总会迎上前去,将他轻轻地扶送到座位上。午饭时间到了,齐鲁豫搀扶着小宇从4楼教室来到1楼餐厅,先将他扶坐到座位上,接着又帮他端来饭菜。小宇是南方人,却酷爱面食,为此齐鲁豫和小组的其他同学每天中午都抢着吃米饭,让出馒头给小宇吃。5年来,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小哥俩总是形影不离,比亲兄弟还要亲。校园里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少年善举感动校园

  曾有人问齐鲁豫:“每天都在学校帮助行动不便的小宇同学,你不觉得烦吗?”“不烦,看似是我在帮助小宇,其实我们是在互相帮助呢。因为我从他的身上也学到了坚强。”齐鲁豫说,6年里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他没见过小宇流过一次眼泪。“自从我们成为好朋友后,我从他的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我应该很感谢他的。”齐鲁豫说。

  “他的精神真是令人感动,还是个孩子,却能有这样的爱心和责任感。一步一搀扶,一扶一尽心,这看似简单的小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持续不容易。”班主任李燕感叹。

  齐鲁豫在学校勤奋好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且成绩优秀,是老师的好助手和同学的好榜样;在家中,他总是想方设法为父母分忧解愁;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是传递爱心的小天使。因为表现出色,齐鲁豫连年被评为校级的 “三好学生”、“文明礼仪小标兵”等;2015年5月,齐鲁豫被评为青岛市“美德少年”;同月,齐鲁豫的事迹评论登上人民日报头版《今日谈》栏目。(记者 臧旭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