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水兵俱乐部为中国现存最早商业影院 月底开放

2016-06-03 23: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3日消息 今天,青岛水兵俱乐部电影历史价值专家论证意见新闻发布会举办。半岛网自会上了解到,该建筑始建于1899年,自1907年9月4日开始放映电影,被13位国内权威 电影史专家评为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院。目前,青岛城市发展集团持有该建筑的产权,正进行保护性修缮,预计6月底将对社会开放,届时将打造成1907光影文创基地。

  

青岛水兵俱乐部现状



  青岛水兵俱乐部,又称水师饭店、海员之家、海员会馆,始建于1899年,建设完成于1902年5月2日,是青岛早期德建筑之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建筑,至今已有114年历史。

  2014年起,青岛城市发展集团开始对建筑做保护性修缮,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发现水兵俱乐部至少在1907年9月4日开始就已经放映电影,并有明确的电影票价、电影广告、电影放映时间、电影观众信息和电影影片信息,并且1907年到1914年间,一直在此持续放映电影。

  

新闻发布会现场



  基于此,2016年5月22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博物馆召集13位国内权威的电影史专家进行了“青岛水兵俱乐部电影历史文化价值专家论证会”,并到青岛实地考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研究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宣读了论证结果:青岛湖北路17号青岛水兵俱乐部,是中国境内现存最早、保存比较完整、用于商业电影放映的历史建筑,具有极高的中国电影历史文化研究价值,也是重要的中国电影文化遗产。

  

韩明升接受媒体采访



  半岛网在现场看到,该建筑二楼以上还未修缮完毕。对此,青岛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韩明升表示,修缮工作将于6月底完成,完成后便可对外开放。“届时,我们将把这里打造成青岛电影文创产业平台——1907光影文创基地。围绕早期电影博物馆、电影音乐剧场、激光数字影院、电影创客孵化中心、电影文化大讲堂等版块,恢复建筑原有的主要文化功能,形成青岛电影文化领域城市新名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摆放的历史图像资料



  文/图 江海峰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