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麦收拉大幕 西海岸铁山街道率先开始收割

2016-06-07 14: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铁山街道宋家店子村的麦田里,联合收割机正在抢收。 本报记者 徐新东 摄



  

村民将收割好的麦子装进车斗。 本报记者 徐新东 摄



  

村民正在村前的水泥路上晾晒麦子。 本报记者 徐新东 摄



  6月6日上午,在西海岸铁山街道宋家店子村的一片麦田里,一辆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里收割小麦,十多分钟的时间,一亩多地就全部收割完毕。据介绍,西海岸铁山街道的纬度偏南,山岭上的麦田日晒充分,辖区小麦历来都是青岛地区最先成熟的,而今年的麦收工作也从铁山街道开始拉开了序幕,而胶州、即墨、莱西、平度等市的麦收工作也已陆续展开。根据市农委调查信息,今年本市计划夏收总面积388.6万亩。

  岭地麦田基本收割完

  6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岛城的麦收工作也已经展开。6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西海岸铁山街道走访时看到,岭地上成片的麦田已经基本收割完毕。

  在铁山街道宋家店子村,村民宋纪斗驾驶着自家的手扶拖拉机早早守候在地头上。据介绍,宋纪斗家的这块麦田不到两亩,也处在岭地上,麦子成熟得比较早。由于眼下正值麦收的高峰时段,宋纪斗等了快一个上午才轮到。上午11时许,一辆联合收割机开进了他家的麦田里正式开始收割。

  伴随着马达轰鸣声,这辆联合收割机在地里来来回回地运行着,小麦被割断后进入到机器里脱粒。在联合收割机工作期间,宋纪斗也拿起镰刀来,将地头上一些边边角角遗留下来的麦子割下,然后扔进机器里脱粒。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亩多地的麦田用了十几分钟就全部收割完毕。

  晒两三天就可入仓

  麦子收割完后,宋纪斗将手扶拖拉机开到了联合收割机跟前,收割机驾驶员将一个挡板打开,麦粒就像瀑布一般“泻”进了宋纪斗的手扶拖拉机车厢里。“辛苦了几个月,终于盼来了收获。”说着,宋纪斗也顺势抓起一把麦粒,收获的喜悦洋溢在他的脸上。

  同样,走访中,记者看到,宋家店子村前的一条水泥路上晒满了刚刚收获的小麦。其中在路北头,村民刘术凤正拿着工具翻晒她家的小麦。刘术凤告诉记者,她家里共种了两亩多麦子,6月5日上午也全部收割完毕,“趁着这两天天气好赶紧晾晒,晒上两三天后就该全部入仓保存了。”刘术凤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铁山街道的小麦种植面积有1.4万亩,由于铁山街道所处的地理位置偏南,再加上岭地上日照充足,历年来都是全青岛小麦成熟最早的地方。据铁山街道办相关人员介绍,6月1日前后,辖区麦收便陆续开始,截止到目前已收割5000多亩,麦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

  本报记者 徐新东

  

  ■调查 受旱情影响,个别地方减产

  对于今年小麦的产量,不少村民都表示,由于受春季干旱的影响,相比往年来说稍稍减产。“减产量不大,近几年天气都比较干旱,对岭地上的麦子产量有一些影响,不过岭地本身产量就相对不高。”一位村民说。

  “我们家的地就位于岭上,这里常年浇不上水,所以只能靠天吃饭。”采访中刘术凤也说,虽然未详细称重,但她预测亩产在五六百斤左右。宋纪斗则表示,他家的麦田靠着一个水湾,之前水湾有水的时候曾引水浇过一次地,所以产量要比未浇过的地块高。“我推测亩产要七八百斤。”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胶州、即墨、莱西、平度等地也已经陆续开始麦收工作。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胶州市秀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李秀臣。他透露,目前胶州西部、南部的铺集、洋河、里岔、胶西等几个乡镇的麦收工作已经全面开始,由于今年干旱少雨,个别地方也出现了减产。

  根据市农委6月6日调查信息,今年本市计划夏收总面积388.6万亩,部分山岭旱地小麦已开始收获,夏种也即将展开。预计未来一周,本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7日夜间部分地区有阵雨,后期沿海有雾。气温总体不高,气象条件有利于小麦收割和晾晒,温光条件利于夏玉米播种和出苗,但降水不足,要做好造墒播种准备。期间,农业部门、气象部门也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有效形式,及时向农户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组织群众充分做好应对准备,切实减轻极端天气对夏收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 本报记者 徐新东

露天烧秸秆 构成犯罪追刑责

  半岛都市报6月6日讯(记者 付晓晓) 为进一步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避免对土壤耕地质量、空气质量和交通安全的影响,青岛市农业委员会联合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环保局发布通知,要求在全市依法确定的秸秆禁烧范围及时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为加大秸秆禁烧的监管力度,各级农业、公安、城管执法、环保等部门将实行全天候巡查。对不听劝阻,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由区(市)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各级农业(农机)部门要会同镇(街道)等加强对小麦收割机械的管理,割茬高度应根据小麦的高度和地块的平整情况而定,一般以5~15厘米为宜。各级农业(农机)部门还要大力推广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青贮饲料等多种措施,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根本上杜绝焚烧秸秆现象。

  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投诉、检举、揭发焚烧秸秆污染环境行为。举报电话:农委12316,公安110,城管12319,环保12369。各区(市)也要设立焚烧秸秆举报热线,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