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强制隔离戒毒所 开展收治两年间戒断率达到100(图)

2016-06-23 16: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3日消息  2014年7月28日,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正式开展收治工作,两年间先后有80多名戒断毒瘾、经诊断评估、符合提前解除条件的戒毒人员被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回归家庭,走向社会。截至目前,无一人因吸毒被再次送到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戒断率达到100。今天上午,记者走进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了解那些吸毒人员背后的故事。  

  

戒毒人员在上日常课程



  

戒毒人员种植的蔬菜



  交友不慎妻离子散 两次落入毒品漩涡

  上午10时许,记者在戒毒所会客室内见到了来自平度的王某飞,现年29岁,据他介绍,他是从2010年开始接触毒品。刚开始他并不了解毒品的危害,一次与朋友在KTV喝醉之后,朋友邀请王某飞去自己家醒醒酒,由此让王某飞踏上了吸食冰毒的道路。“虽然知道毒品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最关键是朋友口中的‘不上瘾’让自己放下了戒备。” 就这样,跟朋友吸了两三次毒品之后,就感觉到只要喝了酒,不吸上一口心里就特别难受。这样一而再,再而三越玩越深。

  这是王某飞第二次进戒毒所进行戒毒治疗。2013年,王某飞曾进过一次戒毒所,在成功戒毒后去朋友店里帮忙打理店铺,可因为经营不善,在行业竞争中败下阵来,店铺被迫关闭,王某飞顿时对前途感到迷茫,意志不断消沉开始酗酒之时,之前断了联系的的‘毒友’又找到他,将他拉下了复吸的漩涡。

  在讲述这段经历时,王某飞脸上带有惭愧,他说到:“吸毒之前家里还经营着饭店,有老婆有孩子,生活条件算是很不错。吸毒之后也无心打理饭店的事宜,把饭店扔给妻子打理,家里所有的钱拿来购买毒品和挥霍,只有需要钱的时候才回家。最后妻子失望至极,把饭店关门,带着孩子离我而去。”

  吸毒当时尚 由消遣变成后怕

  另一位强制戒毒人员张某从20岁开始接触毒品,吸毒史长达七年,最初沾染毒品只有20岁。他向记者说到,“那时年纪小,认为‘溜冰’是一种时尚。是朋友圈子里是一种流行的消遣和交际的方式。没有什么抵触情绪”。从最初酒足饭饱后偶尔的消遣。到最后对毒品•产生了依赖性要随身携带着。吸毒后的人社会性会变差,不仅不愿意接触外人还变得越来越懒惰和消极,无心做事业。和朋友在一起封闭起来没日没夜的‘溜冰’。想起那段暗无天日的日子,张某表示十分后怕。

  谈起吸毒给张某带来的伤害,他表示,吸食毒品除了在精神上消磨人的意志,还会把身体免疫力降低,初进戒毒所时发了几次四十度以上的高烧。身体处于一种亏空状态,非常差。然而吸毒给他带来最大的伤害在于家庭,看到父母对自己的失望,周边人对自己的看法,他终于意识到了吸毒的危害。

  如今,张某进戒毒所快18个月了。在戒毒所里队长和领导的帮助下,张某学会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有规律的生活,有文化课,有体育运动和劳动,逐渐的把懒惰的心态抛弃掉。身心都恢复了很多,不像吸毒时内心深处很灰暗的状态。“现在做事情都会考虑家庭和未来,以后会远离毒品。”

  

戒毒所展出的毒品样本



  



  



  



  戒毒所戒断率达100 但已生的脑损害不可逆

  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卫生所主任杨成斌向记者说到,青岛市戒毒所主要是收治男性吸毒人员,年龄层多在25-40岁左右的青壮年。其中,19-25岁占10、26-35岁占48、36-45岁的占32。46-49岁的占5.7、50岁以上的占4.7;从文化水平上来看,大部分是初高中学历人员,其中初中学历占比例较大。占56、高中占28、其他文盲和小学占12、大专以上占4;从职业上来看,职工占5、个体占46、无业占32。

  现在市面上的毒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传统型毒品海洛因,另一种是新型毒品冰毒。戒毒所内收治的吸食新型毒品的人比较多,占到97,传统只占3。

  然而,新型毒品的危害主要在对人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损害,现代的医学研究表明这种损害是不可逆转的。用药物很难恢复。甚至会导致一些精神症状的出现。戒毒过程中,心理的毒瘾比较难戒除。

  杨主任向记者介绍到,生理脱毒在五天到两周左右就可以戒除对毒品的依赖,但心瘾的脱毒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难度在于新型毒品对人身体的依赖,毒品在吸食后会给人提供一种快感,大脑会去记忆这种体验,并促使吸毒者不断的去寻找这种体验来源。医学上没有一种药物能治疗和替代这种体验。世卫组织把吸毒带来的后果定义为一种慢性且病情反复的脑病。此外,回归社会之后,环境影响很重要。根据禁毒法的规定,强制隔离戒毒是两年的时间。目前,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内戒断率是100

  通讯员 左晟 刘人斐  文 刘子琳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