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胶州湾 “一带一路”青岛板桥镇论坛胶州举行(图)

2016-06-27 12: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带一路”青岛板桥镇论坛于6月24日至25日在青岛胶州绿城大酒店隆重举行。

 

  半岛网6月27日消息 “一带一路”青岛板桥镇论坛于2016年6月24日至25日在青岛胶州绿城大酒店隆重举行。据了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青岛)“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和商周刊社共同主办,由青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所、中国国际商会胶州商会、胶州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协办。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东线起航地之一,中国青岛胶州湾的板桥镇,是整个胶东半岛最重要、最繁忙的古港口。改革开放之后,胶州依托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机场、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等平台积极融入国际格局。

  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依然持续低迷、缓慢复苏,国际经济格局正处于大调整时期;而从国内来看,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中国正开启了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伟大历史征程。

  基于此背景,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指导,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的战略构想为基础,以青岛和胶州“一带一路”发展为主题,全方位探讨、研究了青岛与“一带一路”在理论与现实中的紧密关系,确立胶州市作为青岛“海上丝绸之路”北始航港的历史地位,助推青岛真正成为21世纪我国“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和枢纽城市。

  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胶州经济迎来了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机遇。胶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总基调,以高标定位引领稳增长,以创新驱动引领调结构,自我加压、砥砺奋进,加快建设“五地一中心”,打造航空之城、物流之城、尚德之城、生态之城,建设幸福宜居的青岛北部新区。(建议根据孙书记现场致辞或适当调整)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龙永图在《“一带一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建设“一带一路”要实现统筹国内发展和国际开放两大方面的战略。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冯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邹治波在分别主题演讲中对青岛和胶州如何抓住历史机遇,突出地域优势,实现飞跃性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工业工程系物流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美国北卡罗来那大学物流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中方主任蔡临宁,则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和临空产业等具体问题把脉胶州发展。

  在由“板桥镇与金胶州的经贸文化脉络”、“携手共建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多式联运‘胶州模式’发展愿景”、“胶东国际机场助力胶州、青岛、山东走出去的深远意义” 等多个议题组成的圆桌对话中,与会嘉宾热烈讨论,为胶州打造航空之城、物流之城、尚德之城、生态之城提出宝贵意见。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先后参观考察了市规划展览馆、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胶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以及东部中央商务区。

  国家商务部欧洲司、综合司,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口岸办,省贸促会,青岛市相关部门,青岛高校专家学者代表,外国驻青商社代表,青岛商会联盟代表,部分世界500强企业、外商投资领军企业、国内重点央企代表,胶州市直部门、各镇办主要负责同志,驻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与了本次论坛。

  文/图 王君莉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