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之道】城市的营销﹒地名

2016-07-19 15:38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在“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2015年底,受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委托去四川考察旅游,深为那里的店名打动。20多平方米的布鞋店,门口一台缝纫机,一位中年妇女在做鞋,抬头一看,这店叫“载人舟”;巴掌大的杂货铺,叫“问不穷”;卖服装的,叫“一针一线”;那叫“初见”的咖啡馆,让人一下就想起纳兰性德的《饮水词》:“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更不用说那韵味悠长的“宽窄巷”了。

  这些大俗或大雅的店名,引得游人纷纷驻足拍下来,笔者和同行的朋友当时就用微信发了出去。

  这是不花一分钱的广告,另一种城市营销。

  事后琢磨,这些店名不大可能是户主起的,应是政府规划景区时的重要内容,专业团队的运作。

  联想到我市的一些店名、路名,多是“菏泽路”、“枣庄路”或“××渔家”、“××海鲜”等,很实在,可总觉少点什么。曾有网语:“日照市区的路名是依据什么起的?简直就是让人晕死!毫无规律。用一些国内的大城市命名的路是那么的偏僻和荒凉,而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命名的路却在繁华地段……常为找一条路问N个人都不知道。真的无语!”

  这之前日照也有许多特色路名,如老城区东西方向以“海”为主,兴海、望海;南北方向以“阳”为主,正阳、富阳、昭阳等。

  1月15日,《广州日报》刊陈小雁《地名应是城市风景线》,摘抄如下:

  近日,成都市出台了“史上最严”的地名总规,《成都市地名总体规划2015—2020》,将中心城区划分为16个地名区块,其中道路、公共空间、建筑物等命名都要遵循具体规则,接地气,传承历史味儿,拒绝“洋名”和“怪名”。此外,要求地名命名中优先使用“老地名”……一个地方的地名,是人们初到当地最先接触的事物,也是人们窥视当地的一个窗口。人如其名,地也如其名,好听的路名,会增强人们对当地的观感,也是地域文化的招牌。以广州诗书路周边为例,观绿路、晚霞里、馥园巷、仁亨里……一个个文气十足又有历史味道的路名,见证着这个片区曾经的风貌,也让这个区域诗意盎然……地名如同一位无言的大使,展示着区域形象,表达着地区规划者的智慧、见地、积淀……

  地名是游客对城市的第一感觉。一个地名的命名,至少要注意两点:一是要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好记、好听。传承下来的地名是宝贵的文化遗产,除非很生僻,应审慎修改。二是提前规划,地名管理方面常出现的尴尬是一些百姓喊顺溜的地名,多是修路时的工程名,完工后的“正名”反不被人熟知。

  可见,从规划角度,应未雨绸缪,避免改了又改。

  2016年2月27日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市的营销 地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