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未还 日照男子被带至菏泽遭非法拘禁近九日

2016-07-20 17:49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省日照市的虢某在北京市做生意时,借了卢某85万元钱,到了双方约定的还款时间,虢某却还不上。卢某再三催债无果后,伙同妻子王某、亲戚杨某将虢某带至菏泽非法拘禁。九天后,虢某被菏泽开发区警方解救。

  北京借钱,千里之外被拘禁

  5月20日上午,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佃户屯派出所接到一名来自日照市的男青年报案称,他的哥哥虢某因为在北京市的债务纠纷,被债主非法拘禁在菏泽将近九天。

  男青年向值班民警介绍,他的哥哥虢某和嫂子在北京市做生意,5月12日,他接到嫂子的电话,称虢某被一个叫卢某的男子带到菏泽。男青年知道,虢某和卢某有十多年的交情,虢某之前借了卢某不少钱。随后,他立即与虢某联系,可虢某说话一直支支吾吾;之后的几天,他每次联系,虢某总是以“哦”、“嗯”之类的话应对,他感到哥哥应该一直被卢某控制着。

  5月19日15时许,虢某给男青年发了一条彩信,照片位置显示在菏泽市牡丹南路。男青年隐隐感觉到哥哥似乎有了危险,赶紧和表哥驾车赶往菏泽。19时许,虢某再次发来一张照片,照片内容为从高处拍摄的一处市场。

  5月20日上午,男青年根据照片内容找到了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一小区。在小区内寻找时,他听到哥哥在某幢楼上大声咳嗽了一声。确定了楼层位置后,男青年立即报警求助。

  根据男青年的描述,值班民警在该小区将虢某解救,同时将涉嫌非法拘禁的王某和杨某抓获。

  做生意赔钱,百万债务难还清

  虢某承认,他之所以会被非法拘禁,主要是自己欠钱还不上。

  虢某1993年开始在北京市打工,2006年认识了卢某,二人关系一直不错。2013年3月份,虢某想做生意需要不少资金,就找卢某借钱。一直到当年8月份,他共从卢某处借款85万元。双方约定,两年后将钱还清,连本带息总数超过了一百万元。

  然而,虢某所投资的是建筑行业,生意并不好做。到了约定的还款时间,他只归还了65万元,自己和朋友的车还被卢某扣押。截至2015年年底,经过计算,他还欠卢某50万元钱。

  由于自己生意做得不好,虽然卢某隔三差五催他还钱,但虢某实在拿不出来,他只好一次次找各种理由推托。

  4月30日,卢某再次催债,虢某请求宽限几天,并保证5月10日前再还30万元。但到了5月10日,虢某仍没有筹到钱,卢某便联系他在北京市见面。

  5月11日中午,虢某到了北京市与卢某见面,没想到被卢某及其妻子王某、亲戚杨某一直带至菏泽控制起来。

  被解救前,两天只给吃了一个馒头

  虢某回忆,5月12日凌晨5时许,他被三人带到了定陶区;5月17日,又被转移至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一小区内,一直有人看着他。

  王某交代,她和丈夫多次催虢某还钱,虢某一直推托不还。5月10日,虢某再次食言,他们又不知道虢某的确切地址,担心以后找不到他,便决定将虢某控制起来,逼其还钱。由于王某的老家在菏泽,他们便将虢某带到了菏泽。

  5月12日凌晨5时许,他们将虢某带至定陶区一小区朋友的闲置居室中看管;5月17日,他们又将虢某转移至佃户屯办事处。王某交代,担心虢某逃跑,无论在定陶区还是在佃户屯办事处,他们都会将门窗锁死,钥匙随身携带,每天都会留一个人日夜看管虢某。同时,王某还将虢某的手机要走,强行更改了手机密码,只允许虢某打电话筹钱时使用。

  虢某被非法拘禁后,一直到5月17日只筹到了2万元钱,让王某等人十分生气。5月18日,他们没有给虢某食物,“以示惩罚”,一直到5月20日被解救,他们只在5月19日给了虢某一个馒头吃。

  5月19日下午,虢某称联系弟弟能筹到钱,骗王某将手机解锁,他则趁人不注意偷偷朝窗外拍了张照片,以彩信的形式发送给弟弟求救。

  5月27日,王某、杨某被菏泽开发区警方依法提请逮捕。目前,卢某正被警方追捕中。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