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曼市德比突取消 世界豪门来华"商演"大幅降温

2016-07-26 13: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杜金城

  一场备受期待的商业比赛居然变成一场闹剧并最终取消。原定于7月25日进行的曼联与曼城之间的比赛官方宣布是因为大雨原因取消,但最真实的原因是两队在考察了比赛地鸟巢的场地条件后决定取消比赛。毫无疑问,一场比赛取消,最受伤的就是买了门票甚至是从外地赶到北京准备观看比赛的球迷。而这场闹剧的发生在足球商业比赛近些年混乱不堪的背景下,似乎也成为了必然会发生的事情。

  大腕见多了,球迷不买账

  如果说办商业比赛如今在中国已经成为赔钱赚吆喝的事,可能大多数球迷还不会相信。曾几何时,欧洲足球豪门到中国来圈钱简直就是易如反掌。2003年皇马来中国,单单是一堂训练课就带走100万欧元。

  2003年皇马在中国所到之处几乎是万人空巷,也正是“银河战舰”那次极其成功的“商业演出”,全面造就了“豪门中国行”的风潮。在此后的10年间,欧洲几乎所有知名不知名的俱乐部都来过中国。这其中,球迷印象比较深刻的应该有2011年意大利超级杯,对阵双方为AC米兰与国际米兰,那场比赛也创造了中国足球商业比赛的票房纪录,7700万元人民币;此外,国米与拉齐奥在2009年鸟巢进行的第一届意大利超级杯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4年阿根廷与巴西进行的南美超级德比虽然因为天气原因,比赛效果打了折扣,但那场比赛无论从出场人员名单还是比赛质量来看,还是一场非常不错的商业比赛。

  近些年,随着来中国走穴的豪门俱乐部越来越多,明星大腕球员越来越多,中国球迷的胃口也被越吊越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球迷的口味越来越挑剔,一线城市的球迷看多了高水平的比赛,只有很受欢迎的球员、俱乐部来参赛,人家才会买单。”据中广网的统计,现在几乎所有运作商业比赛的体育公司都不赚钱。“国外的商业比赛一般的收入来源是转播分成,而这个在我们这里几乎没有,央视等电视台要转我们的比赛就不错了。”一位国内资深体育营销人士透露,“靠拉赞助拉票房也不容易,因为欧洲联赛有时要到5月底才能确定杯赛的参赛球队,8月份往往就要比赛。所以我们的宣传周期很短。”一旦参加的球队有巨星不来,对于主办方更是天大的打击。

  中方承接公司鱼龙混杂

  曼联与曼城此次取消在鸟巢的约战,根本原因是场地条件实在太差。据知情人士透露,鸟巢场地不仅无法满足高水平足球比赛的需求,甚至是“坑坑洼洼”满目疮痍。

  承接此次“曼市德比”的公司是国内一家大型互联网产业公司。按理说,这样的企业承办这样一场比赛不应该出现场地的纰漏。记者也联系到公司的工作人员,据他们介绍,是因为此前的大雨导致草地严重受损。但无论怎样,这次的赛事临时被取消,对于比赛双方球队、球迷都有很大影响。英国媒体已经将曼联此次中国行形容为“一场闹剧”。

  如果说承接此次曼市德比的公司最终没能办好比赛算是天灾的话,那国内不少体育商业公司本身资质能力就存在问题。而欧洲人普遍认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市场。双方的偏差造成了此前几年屡屡有欧洲豪门被中国公司“忽悠”的事情发生。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的时候,巴塞罗那曾计划中国行,他们当时的心理价位是220万欧元。这时候,上海一家新成立、注册资金仅3万元的小公司报价350万欧元出场费。这样的“大馅饼”让巴塞罗那非常高兴。但随后上海这家公司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运作,连项目启动都未能实现。最终巴塞罗那发现担保有疑点,对这家公司也失去了信心,由此作罢。“这样的不专业操作,把市场搅乱了,商业赛没有政府监管,也没有民间协会组织管理,这就意味着什么公司都可以进来,好的公司可能会莫名其妙地被挤跑,不诚信的公司赚钱就跑。”著名体育媒体人颜强这样评论道。

  商业比赛铜臭味愈发浓烈

  有球迷在这些年屡屡经受商业比赛摧残后,得出了“商业比赛都泛着铜臭味”的结论。其实,足球并非沾染了铜臭味就不可接受,毕竟当一个个享誉世界的足球明星真真切切地出现在我们眼前时,那种兴奋和自豪感是发自内心的。一场高水平商业比赛也值得我们掏腰包。但问题是,中国的足球商业比赛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兴衰后,如今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如何突破才是能否再次吸引球迷的关键。

  前些年曾经火爆一时的意大利超级杯给中国商业比赛提出过一个新思路。从比赛性质看,意大利超级杯并不能算彻头彻尾的商业比赛。毕竟,作为意大利传统赛事,参赛队伍对于荣誉的竞争以及比赛的成绩还是十分看重的。这也直接造成了球迷对于比赛的质量十分认可。当年,米兰德比创造的7700多万元的门票收入正是在这样的大前提下产生的。但问题是,像意大利超级杯这样的比赛后来因为种种场外因素无疾而终。据说,当时双方签订了五年三届的协议,但仅仅举行了两届,第三届何时在中国举行都是未知数。

  在中国的商业比赛遇冷之后,美国成了近两年欧洲球队热衷前往的目的地。从2013年夏天首届国际冠军杯在美国“定居”后,皇马、切尔西、AC米兰、尤文图斯、国际米兰等豪强几乎每年都会到美国参加比赛。豪门趋之若鹜,经济利益、市场开发是主要因素。最为关键的是,运作这些商业比赛的都是有着举办赛事丰富经验的大型公司,毕竟美国已经有了像NBA、MBL这样商业价值极高的联赛。但看看中国号称最职业的中超与CBA,我们办不好商业比赛也似乎并不令人意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曼市德比 曼联 曼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