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把里约大冒险 孙杨期待长短项目同时开花

2016-07-26 14: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邢成博

  谈女朋友和教练闹翻,跟恩师冲突惹来警察,无证驾驶被拘留禁赛,因服用曲美他嗪尿检不合格,右脚骨折没养好伤退赛……从上次伦敦奥运会至今,如果论起花边新闻,中国代表团中谁也比不过孙杨多!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孙杨依旧是中国泳军在奥运会上最有力的金牌冲击者。从四年前伦敦奥运会200米自由泳亚军、400米自由泳冠军和1500米自由泳破纪录夺得奥运冠军,到如今四年后经历种种波折再向金牌发起冲击,孙杨用天赋和坚持期盼着新的奥运惊喜……

  熬过伤痛轻松上阵

  带着伦敦奥运会泳坛中国一哥的头衔,孙杨在自己的第二个奥运周期过得并不顺利,这四年中他前前后后被禁赛了三次,一次是因为顶撞恩师,一次是因为无证驾驶,还有一次是因为尿检不合格。每一次禁赛和事故发生后,孙杨总是被推上风口浪尖,忍受着媒体和大众的口诛笔伐,除了心理上的打击,伤病也在四年中频频困扰着他。

  一切要从2014年孙杨的甲沟炎说起,因为长年浸泡在水中训练,孙杨双脚的大脚趾出现了严重的甲沟炎。这是一种运动损伤,因为红肿发炎疼痛难忍,孙杨最终不得不在杭州的一家医院进行了双脚大脚趾趾甲拔除手术,并且缝合了将近20针,导致他很长时间不能下水训练。2014年的亚运会,孙杨挫伤了手指,一度只是红肿发炎,最终确诊为手指骨错位。去年的世锦赛上,孙杨因为心脏不适退赛,事实上心脏的问题早在当年青岛游泳冠军赛上就能找到前兆,就在那时他服用了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今年年初去澳大利亚集训,孙杨肩上打了好几针封闭,肩伤得到了缓解,却没料到右脚跖骨意外骨折,更意外的是骨折仅仅11天之后,孙杨就开始打着固定支架下水训练。“每天早上五点钟出发,练完水上练体能,得保持住好状态。虽然打水只能用一条腿,走路要靠拐杖,但是放心,我训练一天都没落下,腹肌都还在呢。”孙杨苦中作乐地说。

  这些年来身心都在不断受到伤害的孙杨再也不是四年前那个站在领奖台上撇嘴流泪的大男孩,25岁的他已经成长为中国泳军的顶梁柱。“好多伤痛在当时看来不能承受,但熬过以后就云淡风轻,静心,初心不改!剑指里约!”孙杨在自己的微博上如是说。

  今非昔比强手不少

  近两年,孙杨在泳坛依旧是领军人物,2015年他在喀山世锦赛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今年6月的美国大奖赛中,孙杨在200自项目上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400自预赛就游出世界第二好成绩。但是和四年前相比,孙杨很难独领风骚,他的对手越来越多。

  奥运会前,著名数据公司Inforstrada发布了关于里约奥运会的最新金牌预测榜,其中孙杨被预测拿200和400米自由泳银牌。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他并不被看好夺牌。这个奥运周期,孙杨在1500米上的成绩一年不如一年。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夺冠的成绩是14分41秒15;2014赛季,孙杨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在仁川亚运会上夺冠的14分49秒75,去年喀山世锦赛,孙杨预赛游出了14分55秒11,决赛退赛。他在退步的同时对手在成长,意大利选手帕尔特里涅利有14分39秒67打破欧洲纪录的好成绩,20岁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也有14分39秒54的近四年来世界最好成绩。400自项目上,霍顿占据世界第一,另外,英国的盖伊、美国的杜耶尔、德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比德尔曼、日本的萩野公介均有一定实力。200自项目上,盖伊也似乎并不容易打败,因此孙杨想要长短距离同时开花,的确需要很努力。

  据悉,目前孙杨已经离开美国的训练营,抵达位于巴西圣保罗的中国代表团大本营,他将在那里适应当地气候,调整时差以及做备战训练,8月他将跟随大部队前往里约热内卢开始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之旅。“我的目标就是要在里约奥运会上夺金。”孙杨的话语简洁有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里约 孙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