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守敬巡天望远镜构建世界最大恒星光谱库

2016-07-26 14: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以天文学家郭守敬命名的光谱巡天望远镜(全称: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探寻宇宙又获重要进展。郭守敬望远镜巡天4年来,已捕获700余万条高质量恒星光谱,超过此前全球所有已知光谱巡天项目获得数据的总和。

  在河北省兴隆县境内燕山主峰,一座巨大的白色建筑斜架在南麓山顶,指向天空,这就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天文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郭守敬望远镜主镜由37块边长1.1米的六角形镜子拼接而成,相当于直径6.5米的圆镜,视场(视野)直径最大5度,每次观测可获得多达4000个天体的光谱。光谱包含着关于恒星各种特性信息,能够揭示星星的运动状态、温度、质量和化学成分,类似住址、年龄、性别等户籍信息,因此,巡天望远镜堪称宇宙“户籍警”。

  每当夜幕降临,巨大的穹顶缓缓打开,由24块边长1.1米的六角形镜片拼接而成的跟踪反射镜巨大镜头开始工作。每隔一段时间,镜片下的力促动装置就会调整镜片形状,对准一个新的天区。它的效率是此前世界第一的美国斯隆巡天计划的5倍半。

  “天文巡天,数据为王。郭守敬望远镜第一次让我国在银河系科学研究领域站在世界前沿,从数据产出来看,2012年正式巡天其水平就领先了国际10年。”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刘超说,“利用郭守敬望远镜构建的大规模恒星库,能帮助科学家按照恒星年龄排序,比对研究不同年龄段恒星的组成和运动特点。通过对恒星和星系‘考古’,揭示出宇宙演化不同阶段的特点和奥秘。”

  除了积累恒星数据回溯星系历史,郭守敬望远镜还取得了一项重要进展:更精确地测定银河系中的“暗物质”质量。

  宇宙浩瀚,斗转星移。人类如果不仰望星空,我们不会有时间、方向和历法。从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到最大的大视场光学望远镜……一项项道破“天机”的大型科学装置的出现,中国科研维度也在不断拓宽。

  “大科学装置本身是由多学科支撑、众多高新技术集成和国际竞争的产物;同时也是支撑多学科与交叉学科的发展、先进的大型公共技术平台。它代表了国家科学基础设施的水平和技术制造能力,只有拥有并善用这样一批‘重器’,才能奠定中国在国际大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科学家赵永恒说。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