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组织发起爱心托管班 外来娃找到假日去处

2016-07-30 10:4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暑假期间,“学生党”有参加夏令营的、有学考驾照的、也有为了艺术考级加练的。还有一些“小鬼”,由于爸爸妈妈白天忙着干活、爷爷奶奶又不在身边照看,假期里他们只能独自在家。好在,爱心托管班成了他们的“乐园”,在那里,每天能和小伙伴一起学习、读书、看电影。

  农贸市场里的孩子乐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团岛农贸市场,从正门进去往里走然后左转,进入一个十几平米大的房间,四五个孩子正围坐在一台笔记本电脑前,嘻嘻哈哈地看电影。9岁的路文豪是八大峡小学学生,自从放了暑假,他就和几个小伙伴每天来这个爱心托管班“报到”:早晨8点多来,然后开始看书、写作业,中间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和伙伴们一起玩,或是观看老师播放的电影,一直待到下午3点。

  记者注意到,课桌上放着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图书,路文豪也非常喜爱这里的书。 “爸妈白天要在市场上卖海鲜,没有时间在家陪我,我自己在家爸妈又不放心,所以我就来这里玩。 ”路文豪说,因为爸妈就在团岛农贸市场里卖东西,离得比较近,中午他会去找爸妈一起吃饭,然后再回到这个“乐园”。

  公益组织为摊主分忧

  “这个爱心托管班是从2013年开始的,作为一个公益组织,我们就是想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顾虑,因为他们每天忙着工作,假期没有时间照看孩子,爱心托管班就发挥作用了。 ”托管班负责人梁妮娜告诉记者,平时周末学生也可以来,由志愿者辅导做作业,寒暑假则是周一至周五开放。

  据介绍,刚开始的时候,不少市场上的摊主并不认可,因为他们对此不了解,志愿者打电话找他们要身份证等信息,他们还以为自己被投诉了。 “后来了解到这个组织的目的,他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托管班。 ”梁妮娜说,这个爱心托管班的场地、桌凳、空调等是团岛农贸市场管理处以及爱心人士提供或捐赠的。像路文豪这样爸妈白天没时间照看的孩子还有很多,这些“外来娃”每天在这里学习看书,志愿者老师还会和他们聊天做游戏。

  托管志愿者假期最忙

  其实,像这样的“爱心托管班”在岛城还有不少,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每个区市团委基本上都开展了类似的爱心托管志愿服务活动。

  “暑假是这些托管组织最忙的时候,孩子的暑假安全是家长最关心的一件事,有家长看着还行,假如父母都不在家,孩子一个人在家就要特别注意了。 ”团市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暑期之前,团市委都会进行暑期安全小卫士的宣讲,目的就是想让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农村地区几乎每年都会出现溺水事件,提醒家长及孩子,不要野游,想洗澡游泳可以到正规的洗澡池或游泳馆。 ”另外,“小鬼”一个人在家在使用煤气、乘坐电梯时都要注意安全。

  记者 梁超 实习生 鹿琳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