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矿泉水瓶 城阳一环卫女工被打肾出血

2016-08-04 17: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核心提示:城市环卫工一般都是年老贫困弱势群体,他们拿着最少的钱,干着最脏最苦的活。当下正值酷暑难耐的季节,在微信圈朋友圈经常能看到劝告人们不要随意丢弃纸屑、吐口香糖等垃圾,尽量给环卫工人减少一点负担的公益微信。但是日前,青岛市城阳区却发生了一起环卫女工因为一个矿泉水瓶子被打致肾脏破裂出血、肋骨骨折的事件,原因竟是一个空的矿泉水瓶子。

  一个瓶子引发的“血案”

  8月1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市城阳人民医院见到了54岁的被打环卫女工陈建梅,见有人前来,她挣扎着要坐起来,但因伤势还未痊愈,只得作罢。在有气无力的陈述声中,陈建梅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7月11日早晨4点,像往常一样,陈建梅在她负责的城阳区宝安路打扫卫生。此时,城阳区本地的一对30岁左右夫妇正在该路段卖烧烤。看到有环卫工人过来打扫卫生,男摊主说等他把垃圾归拢到一起,再让陈建梅收拾。

  人们也许留意过,环卫工人在打扫卫生时,经常能捡到一些被人丢弃的矿泉水瓶子等生活垃圾,积少成多,作为一点“外快”,而他们负责的路段,约定俗成是他们“法定”的捡垃圾场所。

  “4点,快天亮了,我就打扫到他们摆摊的位置了,他们也快收完摊了,这时候,有一个捡废品的妇女过来,捡了一个别人丢弃的空矿泉水瓶子,我就问那个妇女,你也是打扫卫生的?那个妇女说不是的。她问我,你是打扫这里卫生的,我说是的。然后那个女的就丢掉矿泉水瓶子走了。这会儿,卖烧烤的女摊主就过来说,以前是一个男的打扫的,你也不是打扫卫生的。我就解释说,那个男的是俺老公,他是替我的,这里就是我负责。女摊主就坚持说不是我负责。我一看这样就说,你说不是就不是吧。”陈建梅说。

  陈建梅告诉记者,既然女摊主坚持认为不是她负责打扫该处,她也不愿与其发生不必要的口角,就越过烧烤摊继续往前打扫去了。也许是看到地上堆满了丢弃的手纸、烤肉竹签、花生皮等垃圾,自己的老婆却因为一些小事,导致现在没人打扫卫生,男摊主大为恼火,在咒骂自己老婆的同时,将桌子和椅子掀翻在地。

  “我就在那里继续打扫卫生,没在意,那个女摊主就上来扇了我好几个耳光,我一下子被打蒙了。这时,一个他们叫姐姐的人看到了,就劝我赶紧走,我就吓得躲到马路对面去了。”陈建梅说。

  陈建梅表示,她挨了打非常害怕,虽然跑到了马路的对面,但是男摊主还在发脾气。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也许是制止不了丈夫的恼火,扇了她几个耳光的女摊主竟然又追过了马路,将气洒在了她的身上,薅着她的头发,又连续扇了几巴掌,猛踹了好几脚。说到这里,陈建梅有些哽咽:“俺都五六十岁的人了,又没得罪她,她就一个劲儿扇俺脸,追着打。我不能干等着挨打吧,我就和她撕扯起来了。”

  此时,正在发火的男摊主看到这一幕后,从马路对面飞奔过来,直接将陈建梅摔倒在地,顺势踹了几脚,随后又踹了自己老婆几脚,将双方分开。

  受恐吓选择私了

  陈建梅说,挨打之后,她很快报了警,也许是自己外地方言口音浓重,民警听不懂,民警只和男摊交流了一阵,此时,他才知道,男摊主名叫高某国,城阳区高家台村民,女的是他的老婆。

  由于无明显外伤,民警建议双方“私了”,并且让男摊主给陈建梅留下了手机号码。

  陈建梅说,当着警察的面,高某国恐吓她说:“我告诉你,我刚刚劳改出来,你一个外地的清洁工,别找事,这点活你还想不想干了?我老婆怀着孕呢,你要是让我给你花1万块钱,我就能让你给我花10万!”

  因为环卫工是按季度结算劳务费,陈建梅担心如果此时不干,可能此前的工资拿不到,她说,在高某国的恐吓下,担心以后工作惹麻烦,加上自己的身体除了当时腰有些直不起来以外,也没有什么明显的外伤,她最终选择了妥协,同意私了。

  环卫工被打骨折 肾出血

  警察走后,陈建梅回家休息,她以为歇会儿就好了,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到了中午,腰就彻底直不起来了,右侧半个身子也剧烈疼痛,抬不起手臂。陈建梅赶紧给儿子打电话,让正在打工的儿子小许带她到医院检查。

  当天下午,经城阳区人民医院CT检查,诊断结论是:“右肾挫伤,右侧肋骨骨折,肺挫伤。”

  既然当天早晨民警建议双方私了,小许随即和高某国取得了联系,得知陈建梅已经住院,高某国让自己的姐姐和妹妹前往医院打探一次之后,没支付任何治疗费用,就再也没了消息。

  20天的时间过去了,陈建梅的住院和治疗费用花掉了一万三千多元,现在已经是身无分文,医院也多次催促他们出院。

  万般无奈下,许先生选择了再次报警。

  

检查图片显示:陈建梅右肾明显肿大,周围有渗出液。



  

躺着病床上的陈艳梅已经身无分文,医生告诉记者,她还需要继续治疗休息。



  城阳公安分局:绝不姑息

  8月1日,记者来到了城阳公安局,两位相关负责人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告诉记者:“如果环卫工被无故殴打,案情性质太恶劣了。环卫工人本身就是弱势群体,是为我们市民服务的,公安机关会尽快调查,维护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

  两位负责人还表示,因为第一次报警后,陈建梅并未当即申请法医验伤,再次报案的时间间隔又比较久,所以鉴定起来会比较麻烦,如果陈建梅因伤势不能去派出所,他们会安排法医前往医院进行鉴定,争取缩短鉴定时间。

  “如果高某国真是刑满释放人员,或者是假释、缓刑人员,待鉴定结果出来后,我们会采取相应的措施。”相关负责人表示。

  环卫局:坚决维护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

  8月1日下午,城阳区环卫部门一位周姓科长告诉记者,环卫公司平时都给环卫工人购买了意外伤害险,但此次可能涉及第三方刑事犯罪,所以保险公司拒绝赔偿。

  “天气这么热,打扫卫生的都是中老年弱势群体,他们为城市的环境卫生做出那么大贡献,我们不会置之不理,而且,作为上级单位,保障他们的权益义不容辞!我们会和公安机关全力配合,促使事情尽快解决,坚决维护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决不能让这种恶劣的事件在我们这里发生。”周科长表示。

  随后,记者多次拨打最初高某国留给陈建梅的手机,并且发去了采访短信,很遗憾,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信息也未得到任何回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