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女车工31年磨"一刀" 加工3万配件无废品

2016-08-24 11: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付晓晓 实习生 史成迪

  李砚萍不是公交驾驶员,却比驾驶员对公交车更熟悉。作为青岛公交集团的车工,公交车的各个零件,她都触摸过无数次。干车工第一件事是学磨刀,“车工一把刀,磨刀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难的。”47岁的李砚萍磨刀31年了,已经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青岛公交维修行业的“一刀准”。她用自己打磨的车刀加工过的3万件配件,废品率为零。

  李砚萍1995年调到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保修厂,成为全厂唯一的女车工。李砚萍说,刚进厂实习时,一开动机床就紧张得手发抖,生怕被师傅嫌弃。每次看着师傅们娴熟地加工出一个个闪着光的零件,她都羡慕得不得了。渴求早日成才的她,每天都最早出现在机床前,又最晚收工。由于勤奋,她慢慢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李砚萍清楚地记得,她亲手加工的第一个零件是个皮带轮。一套动作下来,一个符合标准的精致的皮带轮展现在她眼前,看着机器因为这个小零件而恢复正常运作,李砚萍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高兴。

  “我一直从事车床操作,操作车床,人不能离开机台、手不能离开手柄、眼不能离开工件儿。”李砚萍说,她热爱自己的职业,总是感觉学无止境,永远都有新问题去琢磨。每当完成一项任务,看着自己加工出来的一批批成品,尤其是费尽周折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时,李砚萍的自豪感无以言表。31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李砚萍练就了一手连男人也叹服的绝活儿:她测量出的尺寸分毫不差,她用自己打磨的车刀加工的工件安装到车上严丝合缝。而她的拿手绝活——高速车削三角螺纹,更是被她练得炉火纯青,一只三角螺纹,只需三分钟就被高速车刀削出来,而且一次装车成功,她因此成为行内有名的“一刀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女车工 配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