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艺年展在青开幕 国内外大咖现场助阵(图)

2016-08-26 16: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26日消息 26日上午,2016首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简称大艺年展)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展会共计有来自全国近百所院校的1200余幅作品参展,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摄影等多种门类。记者了解到,此次展会除了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作品展示平台外,还将为青年艺术家打造艺术品销售平台,展出作品均可现场购藏。首届大艺年展为期两天,市民可免费到场参观。

  



  首届大艺年展正式开幕

  26日上午,首届大艺年展正式开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组评审委员、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靳尚谊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的经济转型必须发展文化产业,近些年国内的艺术形势较好,而怎么把这些优秀的艺术品推向市场,这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一种方式。靳尚谊表示,这次大艺年展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将全国的大学生联合起来,将他们的作品统一进行推广,对学生、学校、艺术届都是有好处的,也能促进中国艺术界的发展。

  “来自全国各院校的学生能在大艺年展这样一个大的平台里同台展现,相信对于所有参展的同学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历,也是他们学业成长、个人艺术发展里非常重要的一步,对我们这些教育者来说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体现。”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致辞中表示,这次大艺年展,每个学校的学生都有精彩的展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相互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希望这次大艺年展能给市民们带来一次特别的艺术展览,给艺术教育工作者带来教育上的启发。

  最后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宣布首届大艺年展正式开幕。

  



  1200余作品入围油画最多

  据介绍,首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是在以中央美院为首的全国八大美院的大力支持下,由青岛蓝谷海洋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大艺网联合举办,旨在为青年艺术家和全国大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创新、创造、创业平台。

  



  本次展会总展览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共分为国画、油画、雕刻、版画、摄影五个展区。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次展会共接到来自全国近百所院校的5万余件候选作品,经过多轮筛选,最终1200余副入围,其中油画数量最多达450幅。入选作者大部分来自于八大美院,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青年教师,其中硕士占比50%,有600件作品参展;博士及青年教师也有近50件作品参展。

  



  国际一流名校携作品参赛

  除了八大美院悉数到场外,组委会还邀请了美国哥伦布艺术与设计学院及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两家国际一流的艺术高校助阵首届大艺年展。活动期间,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纯艺系主任Suzanne Anker携该院数十位学生的40余副摄影作品参展,并将借此机会与国内的年轻艺术家进行交流沟通。Suzanne Anker表示,如此大规模的艺术展,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少见,她希望通过此次参展,促进两国年轻艺术家沟通交流,使他们创造出更优秀的作品。

  



  现场展览作品均可购藏

  大艺年展既是青年艺术家展示作品的平台,也是创业平台,作品推广平台。记者了解到,此次展会期间展览的作品均可现场购藏。价格涵盖几百元到数万元,其中1万元以下的近70%,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家居服饰的需求。同时对于一些喜爱收藏的爱好者,也有一些精品画作、雕塑等艺术品。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大艺年展为学生提供能够展示销售作品的平台,从而能使得这些青年艺术家有资金支持自己未来在艺术道路上的发展。

  



   促进地区大众美育文化发展

  “首届大艺年展入选作品质量过硬,涵盖范围也极为丰富。”大艺年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苗延宁介绍,在全国艺术院校毕业季的大背景下,有很多学子将要步入社会,大艺年展在注重作品学术性的同时,也注重作品的市场潜力。接下来青岛蓝谷将用未来几年时间把大艺年展打造成青年艺术人才培育的品牌,打造成中国艺术节的是奥斯卡。此外,除了为艺术学子和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机会的同时,也向本地观众和市场提供一个直面学院艺术精品的渠道,促进地区大众美育及文化市场发展。

  



  花絮:

  回国留学生看好大艺年展向国外同窗推荐


  首届大艺年展就引入了国际艺术名校展览与交流,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这次邀请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参展,除了组委会的积极筹划外,他们还要感谢一位国内的小姑娘。这位叫做郁冰洁的上海姑娘今年5月份刚从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摄影系毕业,目前留在纽约发展,6月份回家过看望家人时偶然得知了大艺年展活动。“当时是从微信上知道的,后来特意去查了查这个活动。”26日记者见到了郁冰洁,她告诉记者,对于这种针对大学生和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展览,她觉得对于国外的同窗来说也是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好机会。

  “这种针对大学生和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展览会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比较少见,尤其是现场还可以对作品推广收藏。”郁冰洁称,当时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先联系了学校的同学。“我托纯艺系的一位同学联系到了Suzanne Anker,后来我把这个展览会的情况告诉她,她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也比较感兴趣。”郁冰洁称,随后和组委会联系后,决定带着学校一些优秀毕业生的代表作来参加会展。由于这次时间比较匆忙,学员带来的作品都是照片。“有些雕塑和装置作品在运输时比较麻烦,这次时间上不允许了,所以先把作品拍照,用照片参照。”郁冰洁说,等到下一届大艺年展,学院可能会提前准备,带着学生和作品一同参展。

  



  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纯艺系主任Suzanne Anker:

  借助大艺年展看国内艺术教育


  ”作为一名艺术家的同时,我也是一名教育者。”Suzanne Anker告诉记者,这次来青岛参加大艺年展,也是想要看看中国艺术节的教育是怎么做的。作为一名艺术家和一名教育工作者,她认为“将来”这个单词是非常重要的,而学生和青年无疑是最能代表和诠释“将来”的群体。大艺年展这种活动对于教育界和艺术界同样重要,而对于大学生艺术家来说,交流同样重要。“大部分的大学生都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他们开阔眼界,能让他们激发潜能,同样的也能让他们的‘简历’更漂亮。”

  对于首届大艺年展,Suzanne Anker介绍,她看过不少展出的作品,她觉得中国学生和艺术家在技巧上做得非常好,不过,这些作品也多数依赖技术方面的创作,在创意和创新上还有非常大的进步空间。“就像中国的国画,很多都是创作的花草树木、鱼虫鸟兽,但是很少有作品能够和‘将来’挂钩的,他们在未来创作时是不是可以加一些更细致的主题?比方说在大自然保护方面,在珍稀动植物方面,是不是可以更准确的更深入的探讨。”Suzanne Anker称,作为一名微生物艺术家,她认为艺术创作还需要有时代的脉搏。

  第一次来青岛的Suzanne Anker此前对于青岛的印象并不深刻,但这次到访却让她与青岛结下了艺术之缘。“我很看好未来青岛,这次大艺年展就是一个机会。”Suzanne Anker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对于青岛来说是一个提升形象的“捷径”,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岛,相信随着大艺年展一届届举办下去,未来青岛也会在中国甚至是国际艺术圈内有一席之地。

  文 宫昌乐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