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理财产品须"双录" 青岛多家银行提前开始

2016-09-06 06:4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因高于银行定存的回报率,以及诸多的“安全保证”,银行理财产品一直是市民主流投资选择之一。为切实防范不当销售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银监会及保监会日前发出声明,从明年起,从业人员在销售理财产品或者保险产品时,须同步进行录音录像。近日,记者探访发现,岛城银行及保险公司的“双录”工作已经展开。

  事件>>>

  销售理财保险产品要“双录”


  银监会要求,2016年年底前,除部分确实有实施困难的农合机构、村镇银行等小型机构外,其他开展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销售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均应实现自有理财产品与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就在不久前,保监会也向地方保监局、各保险公司下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拟进一步规范销售过程。根据《意见稿》,向50岁以上的消费者销售保险,或消费者一次性缴保费超20万元均需录音录像。而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保险产品的,应记录投保人投保确认过程操作轨迹,对投保流程操作界面关键环节进行截屏。该项要求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从岛城的银行和保险机构了解到,所谓理财产品“双录”,即在理财产品、保险产品销售过程中进行录音录像同步监控。

  探访>>>

  银行:理财窗口“双录”进行中


  在闽江路上的一家城商银行营业网点内,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询问该行理财经理,在咨询了开户以及购买流程等问题后,当开始具体签协议和介绍理财产品的时候,记者看到面前摆着一个粉红色的录音机,在理财经理一侧,一个摄像头正对着坐在理财经理对面的记者。

  记者拿到手的风险话术模板中涉及了客户名字、身份证号码和理财产品各种风险提示,除此之外,还有风险评估等级以及在以往理财产品纠纷中会遇到的各类问题,理财经理都会一一问询,并将其中的问题告知客户。客户在摄像头和录音机的“注视”下回答是或否,当回答否时,客户经理就会针对问题进行解答。

  “这都是我们行里规定的,全程都有录音录像,这样对您好,对我们也好。”理财经理笑着对记者说。该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许多理财产品的收益都是不固定的,可尽管在销售之前他们已经反复地告知过投资者,但每当实际收益低于预期时,许多投资者还是会认为银行存在欺诈或虚假宣传的行为,因此产生不少的争议和纠纷,因为缺乏有效证据,往往是有理说不清。而录音、录像这些取证手段的出现,可以说是解决了很多麻烦,当有争议时,双方看看当时的录音录像,一些争议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在随后对中山路以及香港中路附近多家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营业网点的探访中,记者发现,这些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大都采用了录音、录像或两者合二为一的取证方式,部分银行甚至采取录音、录像以及拍照,这种三合一的取证方式。

  保险公司:

  取证、存单一部PAD搞定


  在重庆南路与鞍山路附近一处居民小区,一家寿险公司员工周女士和其工作团队,来到该小区为客户办理投保。来到该户居民家中,除了对保险产品进行最后一次介绍之外,周女士此行还要给客户办理具体投保业务。拿出公文包内的一部平板电脑,周女士依照电脑上的模板对客户进行风险告知及其它询问事项。询问过程中,除了有录音笔进行录音外,周女士还不时地用平板电脑上自带的摄像头录像和拍照。整个问询和签订过程,足不出户,全部在平板电脑上完成。周女士告诉记者,除了联网及时上传之外,回去后还会专门录入存档,将来可以作为依据。

  有保险从业者告诉记者,对投保人来说,最怕的是被销售人员误导,购买一份并不适合自己的保险,而对保险公司来说,这同样是让他们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双录”的出现,能够让保险销售人员收敛自身过于夸大的宣传,转而用优质的服务去吸引投保人。

  声音>>>

  9成市民力挺开展“双录”


  对于“双录”的开展,岛城市民意见如何?在对30位市民的随机采访中,有9成的市民对此表示支持。“说实在的,一开始是有点不自在,感觉时时刻刻都有好几双眼睛在盯着你似的,不过后来理财经理解释清楚了,我觉得这样真不错,清楚明白,出了问题也能寻根问底,有理有据。”市民杨先生对记者说。诸多受访者表示,“双录”对于规范银行网点的营销行为、明确银行和客户双方的责任义务,是十分必要的。年过七旬的赵先生表示,自己和家人都有购买保险产品,以前他只知道,购买保险产品到期能保多少钱,对保险产品属于哪种类型,保障范围有哪些,可以说完全不了解,“双录”之后,对于自己所买保险产品的每一条内容,他都了解得很清楚,即使碰到不理解的内容,销售经理也会一一解答,这让他感觉很放心。

  提示>>>

  明年起无“双录”市民可举报


  据青岛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银行 “双录”系统的推广,银监局将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通过监管会谈、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开展持续督导督查。要求银行机构定期反馈相关情况,实时跟踪掌握工作进展。建立随机抽查机制,推动银行机构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完成此项工作。对于时限内未完成 “双录”系统仍进行销售的银行机构,一经查实,将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

  同时,青岛银监局将通过各类渠道广泛宣传,告知消费者自2017年1月1日起,辖区银行机构营业网点销售的所有自有产品和代销产品均进行录音录像,如无“双录”,应提高警惕并进行投诉举报,在增强消费者认知度的同时,也有利于其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合同签订要在“双录”区内

  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银行理财经理在合规销售方面有不少问题,弱化风险、夸大收益、承诺保本保收益等现象依然较严重,有30.12%的受访者均表示银行推销过程中弱化或回避了风险。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理财经理刘舒文提醒,购买理财产品时,首先不要被“超高”投资收益诱惑,要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了解募集资金具体投向、收益、期限等;其次,要知道购买产品的资金是否汇入银行账户,凡被要求向个人或第三方公司账户转账或汇款的,就要提高警惕,并注意查看业务办理回执中的汇款账户明细;另外,投资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要确保银行营销过程进行“双录”,一定不要在银行外或录像系统无法覆盖的地方签合同,以免自己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记者 王晓先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