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生报到 亲友团成旅游团

2016-09-06 11: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5日上午,柳铄一家六口人来校报到。



  文/图 半岛记者 孙雅琴

  9月5日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生报到的第一天。今年护送新生报到的亲友团队伍依然壮大,大到70多岁,小到只有4个月大。在石油大学今年报到的新生人群当中还有一名“励志哥”,他也是在亲友们的拥簇下来校报到的。不过不同的是,他的父母早已过世,是在亲友的帮助下才圆了大学梦。

  最小亲友团只有4个月大

  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新生6984人。其中,本科生4752人,硕士生1772人,博士生190人,留学生270人。由于石油大学录取的新生涉及省市较多,护送新生报到的亲友团队伍也十分壮大,不少亲友送孩子的同时,也想逛一逛青岛。亲友团当中,年纪大的70多岁,年纪最小的竟只有4个月大。

  在理学院报到的新生柳铄与爸爸妈妈、姐姐姐夫以及自己4个月大的小外甥女,一家六口人一起到学校报到。一家人浩浩荡荡拿了好几个行李箱和布袋子,还推着四处张望的小宝宝寻找报到点。记者采访了解到,柳铄今年高考成绩633分,被石油大学理科实验班录取。据介绍,只有在石油大学所有录取新生当中排名前100的考生,才有机会入选理科实验班。柳铄一家人虽住在胶州,离学校不远,但一家人还是想在护送柳铄报到的同时,欣赏一番唐岛湾的美景。“学校周边的环境真美,虽然宝宝现在才4个月大,但也想带她来感受感受。”柳铄的姐姐告诉记者。

  “00后”学霸4岁就上小学

  在繁忙的迎新现场,不少“00后”新生的出现也引起大家关注。对着报到名单细数下来,今年共有17名00后“小学霸”被石油大学录取,记者在报到现场遇到的韦统龙就是其中一员。

  “我可没跳过级,4岁的时候就开始上小学了。”2000年出生的韦统龙来自山东菏泽鄄城的一个小村子,因为从小就爱看书认识了很多字,在4岁的时候他就主动要求去上学,成绩也一直非常优秀,“我并不觉得自己年纪小,就可以少学一点,相反我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行。”经过了高考的洗礼,韦统龙拿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寄来的录取通知书,现在已经是大一新生的他才15周岁。

  韦统龙出生于农村,家中平时靠几亩地的庄稼生活,打工在外的父亲每月都会寄回家一些钱,除了给母亲买药治病之外,都用在了韦统龙和正在上大学的姐姐身上。“从初中开始,每次我要考试的时候,姐姐就会打电话给我鼓励,六年里没有一次例外。”家境的贫寒并没有让韦统龙失去自信,相反更让他在中学时代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成为村里人尽皆知的“小学霸”。

  大块头新生有大智慧

  报到现场,还有一名“大块头”新生格外突出。他毫不费劲地拖着两个大行李箱,穿梭在人群当中。这名新生名叫姚志鹏,他身高192cm,体重150kg。他同母亲两人从新疆一路坐火车,花了一天两夜的时间才来到学校。姚志鹏妈妈的老家是山东济宁,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调去了新疆,“是我支持孩子报石油大学的,也是想让他离山东老家近一点。”姚妈妈说。

  姚志鹏说自己从小到大一直都是班级里最高的,也是最壮的。但他坦言个子高也并非一件好事,生活中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上下公交车经常撞到头,上下出租车也总是要缩着身子。”不过,姚志鹏“大块头有大智慧”,他从小的学校成绩都在班里前几名,很少让父母操心。姚志鹏今年被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他希望上了大学之后既好好学习,还要玩遍青岛。

  靠亲友资助圆了大学梦

  在9月5日新生正式报到的前一天,一位特别的新生已经在亲友们的簇拥下来到。这名新生名叫孙诚泽,与其他学生不同的是,他的亲友团里面少了父母,因为他的父母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就已过世。“听说诚泽考上了石油大学,大家都高兴得不得了。”孙诚泽的表姐宋春燕说:“三个姑姑和一个姑父,还有他的大娘都特意从青州老家陪他过来报到。”

  父母过世之后,七年来,孙诚泽一直跟随小姑孙秀芹生活。“亲朋好友们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不能让他们失望。”在小姑和其他亲戚朋友们的鼓励下,孙诚泽铆足了劲学习,最终被石油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未来我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来报答那些给过我关怀的人。”

  在孙诚泽求学历程中,当地学校和民政局都曾给予过他学费补助。面对贫困新生,中国石油大学也专门开放“绿色通道”。“对于家庭有经济困难或者特殊情况的新生,学校为他们准备了爱心礼盒,还会在军训期间,帮助学生办理千余元的临时困难补助。”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辅导员刘敏介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