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连载之一】爱字当头“巧”管理

——记高密市十佳班主任第一实验小学王巧云

2016-09-09 14:02   来源: 半岛网·高密全媒体中心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9月10日是第32个教师节。高密半岛网联合市教育局推出2016年教师节特别报导——“高密优秀教师光荣事迹”系列连载,褒扬先进教育工作者,让爱岗、敬业、奉献不再默默无闻,让公众理解教师、支持教师、关爱教师。教师节来临之际,向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道一声:辛苦了,谢谢您!

  本文是教师节特别报导系列连载之一,介绍高密市十佳班主任第一实验小学王巧云老师的先进事迹。



  提到她,领导赞不绝口:“扎实、肯干、管有巧方”;谈起她,同事们推崇倍至:“真诚、热情、爱生如子”;说到她,学生们尊敬无比:“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她就是高密市优秀班主任王巧云老师。这位在班主任岗位上辛勤耕耘了24年的老班主任饱尝了育人的艰辛、喜悦和幸福。对于曾经付出的心血,她感受更多的是充实和快乐,是在“爱字当头、巧妙管理”中收到成效的满足。

    “爱”字当头

  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就在于如何爱护孩子。王老师始终以慈母之心,严父之爱来关心每一个学生,力争做一名让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老师。

  每当接手一个新班级,学生人数多,情况复杂。她都会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心理动向、爱好特长等进行全面摸底,做到心中有数,她用自己博大的“爱”关心、帮助每一个孩子。

  王巧云老师任教四年级时,有一名女生小涵,父母离异,从小跟着奶奶生活。王老师平时特别关注她,孩子也和老师非常亲。课下,小涵经常跑到王老师身边,王老师就给她梳梳头,剪剪指甲,鼓励她好好学习。小涵过生日那天,王老师亲自组织全班学生制作卡片为她祝贺,又特意送给小涵两本书作为生日礼物。她无比激动,情不自禁地叫老师“妈妈”。  

  王巧云老师任教五年级时,有一名男生小华,他的父亲因故去世,突然失去了父爱,对他的打击非常大,平时沉默不语,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当听到这个消息后,王老师知道孩子现在最需要老师的关心、呵护和鼓励。她利用休息时间一次又一次跟孩子谈心,孩子被她的诚心感动,开始跟老师说心里话了。于是,王老师不断给他关爱和鼓励,又发动学生帮助他。功夫不服有心人,孩子逐渐恢复了信心,终于从感情的低谷中走了出来,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

  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这就是“爱”的力量!正如王老师所说,“尽己所能,倾心所爱”,这正是她真实的写照。

  “巧”妙排队

  巴金说过,孩子的成功教育应从良好行为习惯开始。鉴于学校人多面积小的实际情况,每天课间操和放学纪律成为班主任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于是王老师想出一个解决的办法:

  每当新接一个班级,她都根据实际情况,巧妙给学生排队。课间操,她为学生专门排队形,并且有针对性地把一些自制力差的孩子调开,把班干部安排在队伍中负责。体育课是四队,课间操是三队,升旗是两队,为了让孩子们牢牢记住队形,能够迅速变换,真正做到“快、齐、静”,她先在教室中进行训练,让孩子根据她的手型迅速变换队伍,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课间操开始,体育班长在前头带队,她在队伍中间监督,队伍后头有班干部专门负责。课间操结束,分头行动,上厕所和不上厕所的分开站队。无论是课间操还是放学,她都让孩子在教室先站好队,下课接着往外带队,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不会发生拥堵现象,队伍行走井然有序。这种做法收效甚佳,曾多次受到领导表扬,同事的学习,学校还一度召开班级管理妙招推介会,让她向全校老师介绍自己的做法。

  “巧”妙分层

  创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班干部是关键。在班级管理中,王巧云老师明确班干部职责,让学生分层管理,收到了理想的效果。

  每当接手一个新班级,她就先召开班干部会议,教他们转变角色,明确班干部职责,学会管理班级。在班级中,她实行班长、排长和小组管理机制,每六个人一小组,每组设一名组长管理。每排又安排一名排长负责,班内安排两名班长总负责。每小组设有积分表,两周一小结,一月一总结。评出优秀的小组,班队会各小组讨论找差距,分析原因,并制定出解决的方案。两名班长每人都有一本班级记录本,随时记录班中的情况,并及时向老师汇报,尽量把不安全因素和违纪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每当班中出现违纪现象,她总是先考虑是什么原因造成?弄明白之后,再去处理,让大脑理顺头绪,也让孩子的头脑降降温,也就是所说的“冷处理”。这样,总会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特别注意留心观察,发现学生学习、生活中隐藏的不和谐音符,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学生一些不恰当的言行举止,了解背后真正的原因,再从根本上“对症下药”,做到“药到病除”,为学生良好习惯养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万事离不开方法,世界离不开秩序。班级管理也是如此,王老师对学生实施分层管理的措施,可谓巧妙有效!

  “巧”用榜样

  卢梭说过,没有榜样,永远不能成功地教会孩子知识和能力。

  在教学中,王巧云老师特别注意为学生树立榜样,经常借助学校安排的活动,或者是一些重大节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她总是有机会地抓住每年学校组织的“送温暖,献爱心”这个契机教育学生。学校的集体活动结束之后,她还会趁热打铁给学生上一节生活中的品德课。她事先搜集一些贫困地区孩子简陋的学习条件、艰难的生活环境、勤奋学习的一些照片、文字,播放给孩子们看。再紧跟上一节班队会,让学生交流自己的感想,孩子们就会由心动到情动再到行动。孩子们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下午放学,她又安排孩子把自己心中的想法写在日记本上,让活动情感进一步升华 。

  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多年来,王巧云老师先后被评为高密市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骨干班主任,所教班级也多次被评为高密市文明和谐班集体,所撰写的多篇论文被各大报纸刊物发表,辅导的学生作文多次荣获省市级不同奖项。

  二十多年的班级管理生涯,让王巧云老师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她的精彩只有一个平面,只有和学生的精彩“巧”妙结合在一起,才会发出钻石般的光芒,那才是真的精彩!(通讯员 孙兵)  

  [编辑: 单小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