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民被骗5000元报警 民警保护群众的钱袋子

2016-09-13 17:29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诸城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大队成功帮助受骗群众及时止损,全额挽回了5000元的被骗现金,保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诸城市民崔某近段时间手头紧张,想通过网络贷款的方式,缓解下燃眉之急。在网上发布贷款信息以后,8月15日,一个自称王某的网友主动联系了崔某,并答应崔某可以先给予其五万元的贷款金额,但有个要求,必须先向对方的账户内汇入5000元,作为交易流水使用费用。崔某思考后一段时间后,便答应了对方的要求,通过银行ATM机转账的方式向对方农业银行账户内汇入了5000元的现金。转账完成后,崔某及时告知了王某,催促其支付50000元的贷款。王某回复说55000元的贷款已转账至崔某的账户,收到回复后,崔某查看了自己的账户余额,根本没有所谓的55000元的金额。再次联系王某后,王某称因崔某未及时取款,已被银行冻结,需要再次缴纳5000元进行重新激活。意识到可能上当受骗以后,崔某马上拨打了110报警。

  接警民警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了农业银行,发现王某账户内的5000元资金仍然没有被取现,掌握这一有利情况后,民警立即对王某的账户进行了紧急止付,成功冻结了崔某被骗的5000元资金,避免了崔某的全部损失。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意识到被骗后如何避免损失?

  首先,受骗者应立即自救。即第一时间发现被骗后,马上拨打骗子银行卡客服电话,根据自动语音提示,故意输错密码三至五次,将骗子的银行卡账号临时锁定。这样骗子就不能通过电话银行、ATM机和柜台把钱顺利取走,为警方后续处置争取了时间。需要注意的是通过输错密码锁定卡,通常只限于当天有效,次日骗子还能用,所以市民还要不断重复上述操作,直到银行卡被永久冻结。

  其次,登录网银输错密码。受骗者要登录网上银行,同样采取故意输错取款密码的方式,锁定骗子银行卡的网银支付功能,因为骗子的作案卡通常都开通这种功能,以便于将骗来的钱分成若干2万元以下的金额从ATM机取走。

  再次,抓住“黄金半小时”。被骗者发现被骗后应第一时间报警,争取在半小时内将骗子账号冻结。因为骗子发现钱到账后采取一系列动作找人转账,需要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因此这一招是和骗子在时间上赛跑,被骗者第一时间发现被骗后,越快报警越有效。

  诸城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大队提醒广大群众,如您遇到诈骗,可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咨询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0536-6119191。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诸城 诈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