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检查何时做超声?何时做钼靶?

2016-09-23 11: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很多女性朋友在做乳腺检查时一直搞不清楚,为什么做了B超还要做钼靶?应该如何选择?市北妇幼中心专家给您答疑释惑,其实B超和钼靶各有优缺点且互为补充,要根据患者的疾病情况决定检查方式,两者之间没有胜负之说。

  具体看来,B超优势在于没有放射性,可以根据需要反复检查,能清楚分辨层次,大致判断肿瘤的良恶性,还可以了解腋窝和锁骨上的淋巴结有没有转移,但其对很多微小钙化灶难以分辨清楚。而钼靶却恰恰在这方面具有优势。

  钼靶对微小钙化较B超敏感,进而能够发现无症状或触摸不到的肿瘤,诊断效率甚至高于磁共振。但其也存在一些缺点,因为钼靶是将整个乳房压扁透视,所以如果患者乳腺腺体丰富,腺体会与病变重叠在一起,就难以辨别是腺体还是病变;如果乳房体积偏小、肿块又靠近胸壁,无法进入透视范围,导致检查不到,容易有遗漏;并且钼靶有一定的放射性,不适宜频繁检查。

  很多女性朋友又会问,应该何时做B超?何时做钼靶?何时两个都要做?市北妇幼专家指出,B超是青年人乳腺普查的首选。一般建议35岁以上的女性一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而60岁以上的女性,腺体已经开始萎缩,不用担心腺体重叠在一起的问题,此时只查一个钼靶也是可以的。当做过B超后发现可疑病灶,需要进一步确诊,那么医生也会建议再做一个钼靶筛查。

[编辑: 宋涛]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乳腺检查 超声 钼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