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帅"男教师捐造血干细胞 要救白血病小女孩

2016-09-24 08:5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上午,中国海洋大学28岁的青年教师路越特地将一枚代表爱心的红心小徽章别在胸前衬衣口袋上,步入中国海洋大学行远楼的会议室,在这里,市红十字会、中国海洋大学、崂山区红十字会等单位为他精心安排了一场欢送仪式。昨天中午,他乘坐火车赶赴济南,今天开始做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准备,去挽救一名年仅两岁的白血病小女孩。路越将成为中国海洋大学第3例、崂山区第6例、我市第66例、山东省第49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带着爱心出发去挽救生命

  “我只担心自己还不够优秀,不能和这美好的生命相比,对我而言,这是一件平凡的、大家都会做出同样选择的事情,而我却很不好意思地赢得了掌声。”昨天上午,路越在欢送现场动情发言,他想把这掌声送给所有有爱心的人,是大家的努力,让爱心发扬。他为了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也付出了自己的努力,改变了不吃早饭的习惯,早睡早起,调理身体。

  1988年11月出生的路越是泰安市人,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他有个双胞胎哥哥路超,是青大附院手外科医生。“我们俩从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参与献血活动了,到现在已经近十年了,每人累计捐献血小板40个治疗量。”路越介绍说,在2012年6月份的一次献血中,他看到了中华骨髓库的宣传单,于是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今年6月份,路越接到了红十字会的通知,告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2岁半女孩)配型相合,且进行高分辨检测结果全相合。“这样的概率是很少的,联系到路越后,路越很兴奋,马上同意捐献。”崂山区红十字会秘书长王鲁青介绍说,经过体检等程序后,对方患者也做了准备,按照计划,路越将在济南采集造血干细胞,然后马上送往患者所在地厦门市中山医院开展移植手术。

  妻子从外地赶来送路越

  路越去年刚结婚,妻子李晓庆目前在淄博工作,得知丈夫要去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虽有些许担心,但仍全力支持路越捐献。“虽然我们平时是两地分居,但是她仍然‘遥控’着让我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路越说,“比如我不爱吃早饭,妻子就每天叮嘱我早起必须吃饭。她说只有好的生活习惯才能让身体更好,才有更健康的造血干细胞。”

  昨天中午,在淄博工作的李晓庆坐火车赶到青岛,将路越送到济南安顿好后,她又返回淄博上班。

  奔赴济南的列车开动后,路越发出了这样一条微信:“感谢大家!辛苦大家了!我一定不负大家对我的期待和祝福,全力配合,做好采集工作。预祝小女孩早日康复!”

  王鲁青介绍,按照计划,9月24日至27日,路越每天将打两针动员剂;9月28日和29日,采集造血干细胞;9月30日,路越将返回青岛。期间,崂山区红十字会将在博客和微信群开通主题板块,动态发布路越在济南的捐献过程,通过博客和微信群第一时间架起路越与家人、学校、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信息通道。

  讲述

  他是海大“最帅”男教师


  路越接近1.8米的身高,标准身材,阳光帅气,因为一直生活在大学校园中,还有些书生气。“他本科在海大毕业,文学硕士毕业后留在海大任教,是我们学校优秀的学生,也是优秀青年教师。得知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后,同学们都称他为‘最帅’男教师。”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锐介绍,路越在学校一直做兼职辅导员,在学习生活上帮助同学们,他还热心公益,曾远赴贵州铜仁地区支教一年,为孩子们募集图书和救助金10万余元,为10所小学建立了图书角。路越学习勤奋,兴趣爱好广泛,天文、摄影、文史、音乐等都是他喜欢的,在运动场上也是运动健将,荣获过中国海洋大学“五四青年奖”“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陈锐介绍,路越是中国海洋大学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他之前,2010年,两名海大的学生罗锴和张国庆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两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孙启孟

  幕后

  终于完成的心愿


  “终于要完成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心愿了,这心愿完成得有些曲折。”临出发前,路越向记者感慨,他在2013年就曾为捐献做过一次准备,但后来一直没等到实施捐献的消息,这次终于等来好消息,能让他有机会去挽救一条生命。

  市红十字会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张少芹处长介绍,2013年5月,路越曾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当时的路越还是中国海洋大学的一名学生,他毫不犹豫地配合红十字会工作,采集血样做高分辨配型。“但是最后没等来实施捐献的通知,那时候路越有些失望。”张少芹说,没等到最后实施捐献的通知,可能是3种情况,第一种,可能是患者因为病情恶化,已经来不及造血干细胞移植;第二种,是高分辨配型过程中,患者确定了更合适的配型,放弃了他;第三种,是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逐渐好转,暂时不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

  双胞胎兄弟结伴公益之路

  路越的爱心之路一直并不独行,他有一个和他一样富有爱心的孪生哥哥——路超。昨日,路超也来为弟弟路越送行,并为他加油鼓劲。2007年,兄弟俩分别以高分考入理想大学,哥哥路超选择的是广东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而弟弟路越则被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专业录取。

  “救死扶伤本来就是我们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无偿献血是最直接最简单的通向大医之境的道路,能帮助别人是我和弟弟共同的心愿。”路超表示,虽然他平时在黄岛院区上班,工作也比较忙,但总是会和弟弟约个时间一起去血站,无偿献血和捐献血小板。同时,路超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随时准备配型成功挽救患者。“希望更多的朋友们能积极行动,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队伍中来,为血液病患者点亮生命的希望。”路超说。

  我市造血干细胞实现捐献65人次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免疫系统重症功能障碍性疾病的重要手段,我国在此领域的技术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由于我国独生子女家庭较多,造血干细胞供者绝大多数需要在非血缘人群中寻找,配型相合的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市红十字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建中表示,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中来,挽救更多的生命。目前全国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库容达221万多人,已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总计5960余人次。其中,我市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入库量达4.7万余人,实现捐献65人次。

  据介绍,目前我市也在争取设立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定点单位,未来我市及周边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就不用远赴济南采集造血干细胞了。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