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贵冷水鱼青岛就能养 高端水产养殖新时代开启

2016-09-28 10: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养鱼的池子通过管线连接在一起。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

  9月27日,2016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进入第二天,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健康等更多海洋专业细分领域的论坛给出更多的干货。青岛一家企业研发的物联网高端鱼养殖系统——循环水智能养殖监测系统,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三文鱼等名贵冷水鱼以后不用进口,在咱青岛就能养殖成功。据研究者称,这套设备的研发成功标志着物联网开启高端水产养殖新时代。 

  温度变化幅度小于1℃

  在2016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现场,青岛罗博飞海洋技术有限公司向观众展示了如何使用物联网养殖虹鳟鱼,今后养殖户只需要在家里动动鼠标就能进行水产养殖活动。记者看到的几个养鱼的大池子通过循环的管道连接,每个池子里面数十条虹鳟鱼自由自在地游泳。所有的池子都连接在一个控制设备上,上面显示每个池子的温度都控制在12.5~12.8℃,溶解氧控制在100%左右,十分精确,ph值等也都有控制显示。

  “这些都是靠我们的物联网实现的。”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设备通过智能系统将水下机器人、水下摄像机等都连接起来,他们的作用是将水中的各种条件进行信息捕捉,然后实时传递到控制终端,并且能实时发送到手机等控制平台上,养殖者一目了然;并且这个系统能够自动控制养殖系统中的条件变化,能实现在一定范围内的恒定。

  据悉,物联网是以感知、识别、传递、分析、测控等技术手段实现智能化活动的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其特征是通过传感器等方式获取物理世界的各种信息,结合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等网络进行信息的传送与交互,采用智能计算技术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实现智能化的控制。

  该负责人说,通过安装水产养殖设备,让养殖人员即时检测到水下信息,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小水产养殖的风险。而对于水下条件的恒定控制的实现,这让养殖三文鱼、虹鳟鱼等高端鱼品种成为现实。

  石油海洋装备研发迎头赶上

  全国各地的海工装备制造商和业内专家也齐聚于此,探讨行业发展。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科技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岳前进是行业内的领军人物,也是青岛引进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目前他正与青岛的海洋装备制造企业合作。“青岛的海洋装备制造人才和院所高校很多,此前海洋渔业、观测装备等处于领先地位,现在海洋石油装备的研发也迎头赶上来了。”他说,放眼国内,海洋装备制造在天津、深圳等地都很厉害,青岛是后起之秀,迎头赶上。而这得益于青岛吸引人才的政策好,并且海洋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等高端院所、高校汇聚于此,形成了海洋装备研发发力的基础。

  另外,海洋石油装备研发风险很高,因此很多海洋装备研发机构都会集合多个领域共同发力,一来因为各种装备研发相通;再就是可以互相支撑抵御风险。而这也将是未来该领域的一个发展趋势。

  海洋+健康将成新的增长点

  当天的海洋国际高峰论坛还举行了首届中国青岛“海洋+健康”发展论坛,并在青岛成立了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海洋文化专业委员会。会上,“海洋+健康”生活方式全民行动正式发起。

  据悉,作为海洋城市,青岛市对于海洋经济一直十分重视,整个“十二五”期间,海洋经济年均增速17%,高于GDP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22%,2015年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29.5%,领跑全市经济。健康产业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国内很多城市把健康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海洋+健康,将成为海洋经济的新增长点,引领海洋大健康发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