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抑制进取心"是需要重视的议题

2016-09-29 10: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劭强

  去年以来,“房价”已经成为最魔幻的词语。从白菜市场一般的房产抢购到上海的“离婚买房”,再到被曝光是炒作的深圳6平方米的“超微户型”……节节走高的房价催生了大量“中国式买房之怪现象”。有专家认为,因为高额按揭,年轻人不再敢冒险,必须去寻找稳定的收入,从而抑制下一代的进取心。(9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

  高房价会抑制进取心吗?这是一个迫切需要回答的社会问题。虽然,有人会说,房子并不是生活的一切,在高房价面前,人们依然有主动性,依然可以选择积极进取,这是个人选择。但高房价与进取心之间的关系,还是应该得到梳理与厘清,这是对现实的尊重。

  为论证方便,可将影响进取心的指标,简化为两个:一个是,进取心带来的实际收益;一个是,进取心带来的自我满足。首先,进取心带来的实际收益几何?我们能够看到的现实是,进取心跑不过房价的涨幅。在这种情况下,进取心的实际价值显然在打折扣。在房价暴涨面前,强调进取心不会受到影响,无疑是罔顾现实的自我安慰,至少在物质层面上,进取心毫无悬念地败给了房价。其次,在价值层面上,进取心是否可以扳回一城,超越房价影响,做到独善其身,自我满足呢?在高房价的现实以及其传递的投机至上的价值观面前,进取心会出现动摇——进取并不能带来改变,房子与投机才可以带来改变。

  高房价不仅跑赢了进取心,而且从价值层面动摇了进取心——谁说进取是重要的,在房市中进取才有意义。这样的结论,似乎有些悲观,但这是必须看到的现实。现在,问题已经暴露,积极的态度应该是给进取心以更好的保护,让每一个进取的人都可以看到奋斗的价值。这离不开房价的调整,如果房价还是可以轻易地碾轧人们的进取心,则进取心必然无法坚硬。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