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明天加入SDR 境外求学旅游投资更方便

2016-09-30 13: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过十个月的等待,人民币将于10月1日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桩在去年末定下的“亲事”,即将“完婚”。人民币将成为IMF旗下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后的第五种国际货币,迈入全新发展阶段,进而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怎样影响汇率?

  “人民币升值或贬值跟加入SDR没有直接关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他进一步解释,首先IMF对于人民币加入SDR的两个要求是“国际贸易中进出口比例份额”和“自由可兑换”,并未涉及汇率,其次现行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形成机制为“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SDR亦无法直接影响。

  未有直接影响,但间接影响犹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将提高各国央行或货币当局在外汇储备中增持人民币和投资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长期来看或间接推高人民币,“因为这是潜在需求,转换为实际需求要一段时间,而且不会一下子都释放出来。”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之举。对中国来说,短期内可增强世界对人民币、中国金融市场和中国经济的信心。长期来看,加入SDR有助于加快中国金融市场改革,让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具体可体现在人民币汇率改革、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等,这些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再平衡。

  人民币加入SDR将增加人民币资产在全球投资配置中的分量,有助于全球投资者平衡资产选择,增强资产安全。人民币是新SDR货币篮子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人民币的加入有利于扩大新兴经济体在IMF的话语权,增强新兴经济体在IMF的代表性。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人民币加入SDR后,它将正式成为国际官方储备货币,这会促使各国官方机构在其储备构成中考虑增加人民币储备资产的比重,推动私人机构投资者更多持有人民币资产,从而扩大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的使用,人民币国际化将具备更多有利条件。如果中国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进展顺利,未来全球可能出现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储备货币格局。

  普通民众如何受益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人民币“入篮”对于其“走出去”意义重大。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认为,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项目过程中,随着贴有“SDR”标签的人民币使用和被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区域内贸易投资中的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从而为中企“走出去”保驾护航。

  从消费层面来说,由于人民币计价功能的扩大,许多大宗商品采用人民币计价,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降低购买成本。

  “最能有直观体验的将是普通人的出国旅游、留学、投资,以前都要换汇,比较麻烦,今后随着人民币在全球各国被认可和使用的程度提高,能够直接用人民币的地方会越来越多。”高玉伟说。对于海淘者来说,甚至不用找人代购,直接从官网直邮更加方便。

  今后中国人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到国外去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将不再是梦想,国外投资者可享受到国内股票、基金、国债、P2P的更多渠道投资理财。 据新华社、中新社

  ■观察 人民币国际化路上还有哪些挑战?

  去年11月30日,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比重为10。92%。2016年9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将根据执行董事会决定的货币权重和相应的公式计算出新的SDR货币篮子中各种货币的数量。根据新方法,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人民币在SDR的相对权重将重新确定,可能会有微调。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不一定马上引起资产配置的巨大变化,国际投资者会否增持人民币资产还取决于投资工具是否丰富、市场的开放程度、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备等因素。

  “官方身份”未必自然产生国际货币的市场地位,也不代表人民币国际化目标已经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是要获得与中国经济和贸易地位相匹配的货币地位,这将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人民币 SDR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