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志愿者服务队用爱心给聋哑人传递温暖

2016-10-03 08:5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聋哑人的世界,像没有字幕的默片电影,命运的手按下静音键,他们的生活从此鸦雀无声。手语志愿者,则将自己投入到无声的世界中去,用一个个手势的转变与连接,在他们与聋哑人的心灵之间建立起一座爱的桥梁。为了能用手语把更多的精彩带入无声世界,在岛城涌现出像王建民手语工作室、贾晓慧“心之言”手语这样的志愿者服务队。

  出场人物:贾晓慧

  为帮聋哑人组建服务队


  从上高中开始,贾晓慧就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在2006年的一次志愿者活动中贾晓慧萌生了学习手语的想法。她学手语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聋哑人。贾晓慧开始到青岛大学附近的手语角学习手语。在贾晓慧看来,聋哑人虽听不见,但同样渴望学习,渴望有丰富的文化生活,渴望社会交往。2010年,贾晓慧取得“心之言”高级手语服务资质。 2008年,在担任奥帆赛社会志愿者、残奥帆赛手语志愿者期间,贾晓慧为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位聋哑人朋友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手语服务,获得了朋友们一致的好评。

  随着与聋哑人接触时间的增加,贾晓慧萌生了成立专业的聋哑人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想法,2008年年底,贾晓慧和朋友们共同组建了青岛 “心之言”手语志愿者服务队,为岛城的聋哑人提供志愿服务。如今,贾晓慧已经在岛城做了8年的手语志愿者,去年5月份她创办的晓慧馨雨助残服务中心启动了“聆听吾声——阳光助残服务项目”。 “我们就是要搭建一个让聋哑人和正常人沟通交流的平台,打破大家对聋哑人的固有思维,不求优待厚待,只希望能够平等对待。 ”贾晓慧还组建了两个“聆听吾声”的微信群,“平时有什么事儿都在群里联络。 ”据了解,目前两个群加起来已经有将近160人。贾晓慧说,志愿者活动给聋哑人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也让更多志愿者了解聋哑人世界,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乐意参与其中。

  他们的爱无声息

  近日,记者来到“新市民之家”,这里是市南区聋协和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办事处为听障人士举办聚会活动的地方,每周二上午9点至11点,聋哑人都可以来“新市民之家”聚会。在手语的帮助下前来聚会的聋哑人可以无障碍地交流。61岁的张秋菊是志愿者之一,她平时特别喜欢做一些剪报,拿到课堂上跟大家讲最近发生的新闻,大家都很喜欢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聋哑人可以走出家门,到这里来结交朋友。 ”贾晓慧表示,他们的 “聆听吾声——阳光助残服务项目”既是为残疾人服务的公益活动,也是给手语培训提供机会。 “快乐手语时间”——手语培训活动中,聘请听障人士教授手语,通过游戏或小节目的方式传播手语技能,让社会大众在快乐中学习手语,通过层层深入学习,培养选拔一批手语翻译人员,日后为更多的聋哑人提供服务。

  手语志愿者作用大

  “目前最大的困难还是缺乏专业志愿者。 ”据了解,青岛市的聋哑人士有8万多人,除了聋校的老师,在全市范围内具备专业手语翻译能力的志愿者不过10人左右,而他们几乎都不收取任何酬劳。“来学习手语翻译的志愿者很多,但是能坚持下来的很少。主要是他们不从事相关行业,时间久了就慢慢地没兴趣了。 ”贾晓慧惋惜地说,目前,主动来学习手语翻译的人主要来自大专院校、窗口单位、医院门诊、公检法机构等,尤其大专院校,大都设有手语社(爱心社)这样的学生团体。每年新学期开学后,不少大学生加入到手语的培训中,可往往坚持下来的人越来越少,“如果起初参加培训的人能达到100人,那么最终坚持下来学习的不过10人左右。 ”贾晓慧说。

  “缺乏专业的手语翻译,给聋哑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比如去银行办事,没有给聋哑人专门设置的窗口。 ”贾晓慧说,学习简单的手语,或者在一些窗口行业配备一定数量的手语志愿者,对聋哑人而言,就能更方便、更自信地参与到正常人的生活中,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尊重。

  出场人物:王建民

  外国人来青找他学手语


  在岛城,还有另一支颇有名气的手语志愿者服务队,那就是王建民的手语工作室。近日,记者来到青岛5中,看到这里有2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在学习手语,给他们培训的正是王建民手语工作室的志愿者。“在美国,我们会不定期地做社区服务,其中就碰见过聋哑老人,但是当时不会手语,所以觉得很遗憾,这次来青岛,正好有机会学习手语,所以我就来了,我认为志愿服务是不分国界的。 ”来自美国的志愿者克拉克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手语培训的大学生大部分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国际经济商学学生联合会,该组织一直致力于为青年人提供国际平台,以提升青年领导力。 “希望通过本次助聋活动,将中外文化交流的活动拓宽到不同人群中去,让更多的中国大学生能够接受多元文化的熏陶,同时,我们也希望给国外志愿者们提供一个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聋哑人真实生活状况的机会。 ”该组织的中国志愿者告诉记者。

  让更多人跟聋哑人交流

  记者了解到,2007年,王建民在金门路街道和仙游路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青岛手语角,经过9年的发展,青岛手语角已经成为如今的王建民手语工作室,也成为青岛市响当当的公益活动团队,不仅为想学手语的人提供免费培训,还为聋人朋友提供手语咨询、生活、法律咨询、导医服务等方面的服务。

  随着近年来对青岛公益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宣传,王建民手语工作室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 “全世界现在有6000至7000万聋哑人,超过世界总人口1%,他们中有许多人存在沟通障碍问题,可又有多少人能用手语跟他们交流?即使一句普通的问候,又有多少人能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向聋人朋友问候一句‘你好吗’。 ”王建民说,因此他把手语工作室的宗旨定为:加强听力障碍人群与志愿者的沟通、交流,更好地发挥志愿者为听力障碍人群服务的效果,提升听力障碍人群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聋哑人求医可预约求助

  去年,王建民手语工作室在山东省第一个开展手语进医院的活动,解决了聋哑朋友就医难的问题,做到了聋哑人进医院可以随时有手语服务的活动,“我们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微信群,邀请聋人朋友和手语志愿者加入,聋人朋友如有就医需要。可提前在群里预约,我们会有志愿者陪同就诊,充当手语翻译。 ”王建民说,目前手语导医服务已成为手语工作室主要的工作之一,现在他们还与青岛市立医院、儿童医院、中心医院和市北卫计局建立合作机制,每年的助残日和国际聋人节,王建民手语工作室的志愿者也都会和青岛聋人协会一起举办助聋活动,拉近了志愿者与聋人朋友之间的关系,还提高了志愿者的手语水平。

  本版撰稿 记者 徐栋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