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发文整治闹婚并非"管太宽"

2016-10-16 10: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今年9月,云南某景区发生一起裸体闹婚事件,两名男子赤身裸体被亲友团绑在树上砸鸡蛋、泼墨水,引发网友热议。近日,针对不文明闹婚行为,云南大理州文明办发文整治并列详细禁止清单,包括裸露身体、着猥亵性奇装异服、扔鸡蛋等。有网友质疑,政府发文管民俗是否管太宽?(10月15日《新京报》)

  对于那些没有底线的闹婚现象,绝大多数网友都是持质疑与批评态度的,但是当地方政府以出台通知、规定等方式进行整治和规范的时候,部分网友又不认可这种方式,认为政府的权力之手伸得太长,管得太宽了。闹婚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蕴含着一定的文化内涵,或许不该被全盘否定。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闹婚风俗已经异化为陋俗甚至是恶俗,既有可能违背公序良俗,还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法规,这时候,政府给予必要的引导、规范和整治,恰恰是政府积极承担责任的体现,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

  尽管也有人表示,如果在闹婚过程中出现了违背法律的情况,诸如出现了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相关当事人受到严重的人格侮辱或伤害等,可以直接通过法律程序追究责任,而无需地方政府另行发文。这么说当然有一定道理,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法律法规往往重于事后惩戒,轻于事前预防,比如最近几年媒体多次曝光参加婚礼的男性宾客骚扰、猥亵甚至是强奸伴娘的恶性事件,即便事后依法对肇事者进行了惩处,但对当事伴娘造成的伤害已经形成,无法弥补。

  而像云南大理州这样,以通知的方式对闹婚现象进行必要的规范和整治,就可以起到事前预防和警示的作用,成为国家法律法规的一种有益补充。当然了,政府除了出台一些具有规范、约束、惩戒性质的措施和规定,宣传引导也是必不可少的。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