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创业者定下"小目标" 建保姆式企业服务平台

2016-10-17 09: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鲁于翔(左四)和同事们。



  半岛记者 董夏

  随着“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战略行动的实施,岛城的创业活力正不断被激发。仅去年一年,岛城新登记市场主体24.2万户,平均每天增加663户。2016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众多小微企业面临订单下滑、缺乏人力资源优势、竞争压力增大的多难境地。这个对于大多创业者来说的艰难时段,恰好成为企业服务平台最重要的机遇期。经历了一次投资失败的85后创业者鲁于翔,决定抓住这个契机。

  首次投资损失数百万

  鲁于翔,1986年出生,果敢热情,富有创造力。相比同龄人,他的创业起步期较早,目前已是“守护者”智慧企业服务平台的总经理,也是该平台的联合创始人。一家公司从起于微时到发展壮大,过程中自然饱经难以为外人所知的坎坷风雨。比起成功者的侃侃而谈,夭折在路上的经历或许更加珍贵。在建立“守护者”之前,鲁于翔的一次投资失败给他狠狠上了一课,也为他完善“守护者”平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10年大学毕业后,鲁于翔进入一家民营银行的信贷部工作。经过了4年的工作累积,他做出了一个对自己日后创业影响巨大的决定:辞职,投身投资类公司,专注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工作。

  然而,由于法律意识的淡薄以及对市场风险评估的偏差,鲁于翔的第一次投资便遭受数百万的损失,这对于当时年仅28岁的他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挫折。“2014年,我投资了胶州一家钢贸类企业,当时并没有意识到那正是钢铁煤炭行业繁荣与衰败的拐点。银行最终选择‘抽贷’,企业的资金链断了,我也因此蒙受巨大损失。”

  投资的失利,让鲁于翔认识到了资金通道建设与资金合理规划的重要性。“如果当初有一家企业服务平台可以为我提供这两方面的专业帮助,或许我的损失可以降到最低。”于是,在目前的“守护者”智慧企业服务平台中,资金通道建设与资金合理规划便成了整套服务体系中的重要支点。而“守护者”这一名称的意义也就此显现,它承载着这位85后创业者建立“避风港”般企业服务平台的梦想。

  为创业“输氧”的守护者

  曾经4年的银行金融部工作经验,加之先前的投资经历,不仅让鲁于翔练就了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与之而来的,还有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窘境的深刻体会。

  “中小微企业规模小、经营分散,与规模企业相比处于弱势,在融资、用工、法务、品牌推广以及创新等方面常常陷于困境。企业的创立和发展不仅需要团队、项目,资本、资源更为重要。”在与一些中小微企业的深入接触中,鲁于翔同样发现,甚至企业经营中的琐碎事务都会羁绊企业前进的脚步,比如人事管理、财会体系、法务咨询、品牌推广等。“小微企业的资金限制了它的人员配备,导致内部运营的混乱无章,企业生命周期大大缩短。”而这些,已超越了资本运作可以解决的范畴。

  “经济市场阴晴冷暖不定,小微企业更需要一个规范化的企业运作管理。”鲁于翔认为,面对现在处处举步维艰的创业时代,创业者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孵化器”,并依附平台资源为创业“输氧”,就显得格外重要。

  当看到国外成熟的企业服务体系时,鲁于翔察觉到这个领域的机会,更加坚定了“守护者”智慧企业服务平台的探索之路。

  24小时“保姆式”赢得市场

  融资贷款、会计税务服务、人事代理、法律咨询……如今,市场中推出单向型企业服务的公司很多,但将这些服务项目整合成“一站式”的企业服务类公司则少之又少。

  在“守护者”智慧企业服务平台的办事处,记者拿到了一本项目说明书。其中提到了财务类服务、资金合理规划、资金通道建设、互联网品牌推广、法律咨询服务、24小时私人秘书助理服务等平台目前为企业提供的服务,而这些服务在说明中都标注上了“免费”二字。

  “24小时私人秘书”一栏中,甚至囊括了翻译文件、接送机服务、代买机票火车票、同城传递重要文件、酒后代驾、海外代购以及免费配送各种办公耗材等日常工作中的细枝末节。“我们是一个会员制平台,如果会员有这些需求,随时一个电话,就会有专人负责。”这种“保姆式”的企业服务是否为平台带来了效益?鲁于翔表示,平台是在今年8月份刚刚成立的,仅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口碑相传,平台的会员企业已达到75家,其中也不乏青岛康华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知名企业。“我们是目前青岛唯一一家做‘一站式’企业服务的平台,对未来的前景十分看好。”

  “服务都是免费提供的吗?”面对记者的疑惑,鲁于翔解释道,会员制设置了三个类别,包括银牌会员、金牌会员、钻石会员,分别需每年交纳4900元、9900元、19900元的会员费。“这是维持平台正常工作运转的基本费用,与单向型企业服务相比收费要优惠太多。”鲁于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家小微型企业需要的基本服务包括财会类、资金借贷、法律咨询、品牌推广这四类。如果分别找四家服务公司来做,单从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财会类服务每月300~400元,一年至少3600元;资金借贷市场目前服务费标准是1%到3%,假设融资100万,就要多支出1万元;基本的法律咨询一年约3万元;品牌推广需要5000元到1万元。算下来,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钻石卡会员收费标准。”

  先“闭合造血”再“+互联网”

  在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已深入人心。而对于“守护者”智慧企业服务平台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鲁于翔则有着自己的想法,他坚信“+互联网”最适合平台现阶段的运营情况。

  “创业初期,要忘记互联网思维,回归商业本质。”鲁于翔认为,先实体后互联网是最稳妥的企业运营方式。“简单以资金来算,目前一个软件的开发周期为1年到1年半左右,而一个程序员的工资大概在1万元/月,公司同时聘用3~5个软件工程师是基本配置。如此看来,单单研发一款软件的人力成本就要花费至少3万元,但投入市场后的反响如何,还都是未知数。实在‘烧钱’!”在鲁于翔看来,这样的做法成本太高,风险太大。

  目前,鲁于翔希望先练就“守护者”智慧企业服务平台自身的“闭合造血”功能,再利用“+互联网”到既有的平台上去寻找商机,而不是自己搭建平台“以鸡蛋碰石头”。而这,也是鲁于翔给同样奋进在创业路上的伙伴的忠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