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教育合作在青结硕果 66中成俄语教育名片

2016-10-25 10: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魏海洋

  近几年,青岛教育的国际化进程逐渐加快。逐步渗透到青岛教育中的国际化理念让岛城学校发展有了新的着力点,而最终受益的还是岛城学子。10月24日,由青岛市教育局、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青岛六十六中承办的“青岛国际教育讲坛——俄罗斯教育研讨会”在青岛六十六中礼堂举行。此次研讨会不仅为全市学子带来了优质的俄罗斯大学教育资源,更为青岛市国际化教育增添了色彩。

  ■俄罗斯六所大学来青揽人才

  记者注意到,当天的研讨会上,俄罗斯六所大学的教育专家来到现场。莫斯科国立大学、喀山联邦大学、俄罗斯俄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莫斯科国立设计与工艺大学,来到青岛的这些大学都是俄罗斯国内顶尖高校,如此庞大的教育专家阵容齐聚青岛,在近些年的青岛国际化教育发展中很是抢眼。

  “举办研讨会旨在促进中国与俄罗斯在教育领域的相互交流,加深两国在文化领域的相互了解,为青岛与俄罗斯大学的深度合作提供平台。”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总监方静说,此次的俄罗斯教育研讨会为青岛的学生们带来了俄罗斯最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

  “此次论坛为中俄文化教育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纽带作用,而承办俄罗斯教育研讨会是青岛市教育局、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及社会各界对青岛66中俄语教育的肯定。”青岛六十六中校长薛风楼说,青岛66中许多优秀的校友都有在俄留学经历,66中有着优秀的俄语教育实力。

  ■中俄友谊奖学金落地66中

  此次研讨会还公布了几项有利于青岛学生发展的好消息,66中在引入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学校会以这个研讨会为契机,加大与俄罗斯大学合作力度,拓宽合作渠道,积极将学校打造俄语语言与文化、俄语等级考试、俄语远程教育、中俄学生国际交流等中心。”薛风楼透露说。

  薛风楼所提到的“四大中心”的建设也将为青岛六十六中学生赴俄留学搭建起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为推进中俄两国青年友好交流搭建桥梁,为促进中俄两国文化与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出新的贡献。现场还有重磅寄出,现场进行了“中俄友谊奖学金”设立签字仪式,惠及青岛学子的奖学金项目正式落地青岛66中。

  66中与俄罗斯有着深厚的情缘,从2014年4月承办青岛国际教育讲坛第一期活动“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的当代实践”,到2016年10月承办“俄罗斯教育研讨会”,两年多的时间里,66中已先后与俄罗斯国民经济与总统国务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交通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确立合作办学关系。

  ■66中成岛城俄语教育名片

  66中引进了如此多的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最终受益者是广大岛城学子。这些积极的举措的硕果之一就是青岛66中的中俄班。“我们于2015年开始招收俄语班学生,今年已经是第二届学生了。”薛风楼说,中俄班的设立不仅为青岛学子享受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可能,也是青岛在国际化教育进程中取得的一项成果。

  无疑,青岛六十六中已逐渐成为青岛地区俄语教育的一张名片。“本次俄罗斯教育研讨会是青岛市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首次活动,将进一步增进青岛与俄罗斯教育的相互了解,开启双方教育交流合作的新时代。”相关领导说,从大的方面来看,市教育局也以此为突破口,不断推动教育国际化发展。

  据介绍,市教育局已经将教育国际化与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一起作为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大力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广泛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并将教育国际化纳入全市国际城市战略全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