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村民收藏清代古石碑 盼专家解开石碑之谜

2016-10-26 13:4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胶莱河胶州胶莱镇闸子集村河段,有一座古石桥,历经600多年风雨仍保持得较为完整。 20多年前,胶州胶莱镇赵家闸子村村民赵方玉发现一块刻有“普渡桥”的清代古石碑,便将其保护起来。最近,他看到当地正在对胶莱河进行治理,想在治理好后将石碑捐出来,但又不知道这块石碑有无意义,希望能有专家解开这块石碑的身世。昨天,胶州博物馆分管负责人说,这块石碑对研究胶莱河历史有重要意义。

  村民收藏清代古石碑

  “我们在发掘当地历史文化时,在村民家中发现一块清代古石碑。 ”胶莱镇政府工作人员说,3天前,他们在赵家闸子村走访时,得知村民赵方玉收藏了一块汉白玉古石碑,上面刻有“普渡桥”三个字,问了附近村里很多老人,均没听说过附近曾有座普渡桥,更不知道这块石碑的来历。

  工作人员从赵方玉那里得知,40多年前,胶莱河上闸子集桥旁有座寺庙,寺庙门前有口古井,这块石碑铺在井口上,后来村里建水闸,这块石碑被运去砌拦河坝。 1982年,村里开办砖厂,这块石碑又被运到砖厂压砖。 1988年,砖厂拆了以后,一直埋在自家院墙外。

  石碑距今有150余年

  记者来到闸子集桥看到,石桥桥长30余米,宽约3米,桥面由100多块石头横向排列而成,整座桥分为32个孔,每个孔由两块高约两米石板支撑着桥面。令记者意外的是,每个桥墩的底部是由六根木桩支撑,整座桥并没有与“普渡桥”相关的资料。

  来到赵家闸子村,记者看到这块汉白玉石碑长约2米,宽约0.8米,厚约0.2米,石碑正面朝下,左下角缺失一部分。无法看清碑上文字,五六名村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石碑翻转过来。记者注意到,石碑上方刻有“普渡桥”三个字,中间刻有“胶莱运河由来很美……”近千个文字,尽管很多文字已经模糊不清,但仍可以辨认出来石碑落款为“大清同治十年三月”。赵方玉告诉记者,前几年曾有多名外地人前来收购这块古石碑,觉得这块石碑对于研究当地历史文化很重要,均被他婉言谢绝。

  盼专家解开石碑之谜

  “我正打算将这块石碑捐出去,但一直不知道这块石碑的来历,希望能有专家解开这块石碑的身世。 ”赵方玉说,眼下当地政府正在对胶莱河进行治理,他打算等河道治理完工后,将这块石碑捐出来,自己出资再将石碑在原地立起来。

  胶州博物馆分管负责人说,胶莱河古称胶莱运河,是山东半岛的一条重要河流,因元、明两代江南粮米由此运往京师,当地亦称运粮河。 2013年,在文物普查中,建于明代的闸子集桥已被列为省文保单位,但并没对于“普渡桥”的相关史料记载。这块石碑的发现,对于研究胶莱河的历史文化有重要意义,他们会安排考古人员前去调查了解,根据石碑上记载的文字等,揭开这块石碑的真实“身份”。

  记者马丙政 通讯员 孟欣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