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被堵可打12580找车主 前提是对方已登记

2016-11-07 07: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峰

  好不容易找到停车位,返回时却被别人的车堵在里面无法出来,这样的尴尬相信很多司机都遇到过。一旦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旁边的车上留有手机号码,拨通车主电话让其挪车,倒也好说。然而,留下自己手机号码的同时,也将自己的隐私“展示”了出去,随后各种骚扰电话等都会尾随而至,所以有些司机选择不在车上留电话号码。近日一条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如果您的车被别人的车堵了,车上又没有留电话,您可以拨打12580报上车牌号,就可以直接接通对方电话。”引得众网友直呼“厉害了我的12580”,那这事靠谱吗?记者11月6日专门对此事进行了求证。

  服务确实有,得先登记

  6日上午,记者拨通了12580,按8号键进入了城市服务专线,向接线员进行确认,得到的结论是确实有帮挪车服务功能,不过市民须提前拨打12580转8键进行登记。接线员会询问用户的车牌号,同时确认该车牌对应车辆的联系人电话。

  据介绍,目前只要是在山东省内行驶、停放的,全国各地市号牌车辆均可登记。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全号段也皆可登记。接线员介绍,挪车服务是免费的,整个操作过程中只收取用户拨打热线的通话费。

  连线耗时短,隐私有保障

  登记完成后,效果究竟如何?记者在提前登记了同事的车牌号后,电话拨通了12580转8键热线,在说明来意后,接线员马上对记者和车主间进行连线,到电话拨通联系上车主,用了不到2分钟时间。而车主手机显示的来电号码,即为记者的手机号。记者了解到,12580在整个过程中,是通过后台录入的数据,提供转接协助呼叫方挪车。如果因车主有事未接电话,接线员将会提示呼叫方稍后再试。

  在保护隐私方面,12580操作相对严谨。在整个挪车实验过程中,只有车主看得到记者的手机号。在热线的信息平台上,接线员也仅在登记录入时能看到用户具体号码,在随后的转接过程中则只通过车辆号牌为双方连线。同时12580热线也明确规定无论呼叫方如何要求,热线始终保持“只转接,不报号”,保护个人隐私。

  名气不够大,普及度较小

  其实12580挪车这项服务在山东省早已开通,但在其后台登记的车主数量很有限,导致不少市民打进热线想寻求帮助挪车,却被告知对方没有登记,无法联系车主。中国移动在线服务公司山东分公司12580业务中心热线刘副经理介绍,“山东这项服务是随着12580查询交通违法服务一起上线的,已经运行很久了。目前来看,总登记用户量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但随着大家对隐私保护越来越重视,车辆越来越多导致停车越来越难等问题,12580热线帮挪车服务又重新受到了关注。”

  ■这些办法也可试试 114“帮不上忙” 打122最“靠谱”

  12580热线帮挪车虽然方便,但如果车主未登记,那也无从联系车主。有网友说:现在114有挪车服务了。只要拨通114,向话务员提供所需挪动机动车的牌号和地点,然后就像平时查电话一样,你的电话会直接转接到对方车主的手机上。经记者电话咨询后得知,需要对方车主到通讯公司开通个别业务办理才能查询到,操作起来有局限性。而像微信、支付宝“一键挪车”城市服务功能青岛也并未开通。

  另外,不少网友支招,碰到车辆挡路可拨打110或122。记者的同事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据他介绍,在他拨打了122交通报警电话说明情况后,话务员会询问车辆堵塞的具体路段、车辆品牌、号牌等,随后会帮助联系车主。另外公安部门工作人员提醒,日常生活中,市民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如果自己的车辆挡路了,可以在车内留下电话号码,否则就没有必要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