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缴保险员工看病难 青岛纺织机械:确实困难

2016-11-11 08:03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网11月10日讯 2001年,杨先生入职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青岛纺机绿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纺机绿环公司),成为一名维修钳工,一干就干了16年。但从今年5月前后,企业开始欠缴社会保险,让患上蛛网膜囊肿——一种良性肿瘤的他进退两难。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方面告诉信网(0532-80889431),目前经济形势不好,企业针对员工实际困难想了不少解决办法,但都不可行,下一步将进一步寻求解决之道。

  干了半辈子保险交不上 员工有病不敢看

  2001年,杨先生入职青岛纺机绿环公司,成为一名维修钳工,一干就干了16年,对呆了半辈子的企业充满感情,但从今年5月前后,企业开始欠缴保险,让在今年年初患上蛛网膜囊肿的他进退两难。“干了半辈子的企业无法说走就走,但是由于不能保险报销,看病真是一个难题。”

  2016年年初,杨先生被查出患有蛛网膜囊肿,这是一种良性脑囊肿病变,由蛛网膜分裂异常所致。他在青岛大学附附属医院进行了手术,手术费用加住院费用共花了4万多元,当时保险正常交着,该报的费用都按照规定的70%比例报销了。

  近期复诊,杨先生需要继续治疗,但从今年5月前后就停交的保险却让他不敢踏进医院。杨先生说,治疗费还需3万元左右,这个数字对于一家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老母亲80岁了,孩子正在上高中,妻子因照顾老人没有工作。我花这么多钱看病,这个家怎么办?”杨先生告诉信网,为此他找了公司领导和工会,但都没辙。

  百年企业难逃不景气 想了数个办法但都不可行

  青岛纺机绿环公司是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国营青岛纺织机械厂)的下属公司,始建于1920年的这家企业对于很多老青岛人来说都很熟悉,根据相关资料,1950年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第一台国产梳棉机,填补了国内空白。

  但这家近百年的老企业也没能逃过制造业的不景气,对于杨先生的事情,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方面姚律师告诉信网,目前经济形势不好,虽然订单量还可以,但是回款慢,企业确实有困难。

  “员工有要生孩子的,有生病住院的,这些都是实际困难,公司也想了几个方法,但都不可行。”姚律师说,方法一是调整员工工资,比如先发80%来补全保险,但会造成人员及订单流失,长远来说并不是可行之计,对双职工来说也并不可行;方法二是先补交有特殊困难的员工保险,但政府相关单位回复如果补交保险必须全部交齐,而全厂有上千个人,保险费用上百万,如果补全了保险,企业运转就停了,工资发放都不能保证;方法三是让员工先住院治疗,但押金等暂不结算,等企业补齐保险后报销费用,但这对于一些员工来说确实有不少困难。

  员工可申请劳动监察或社会保险稽核

  姚律师表示,企业体谅杨先生的难处,也想尽快解决,但需要一个时间,接下来企业将进一步寻求解决之道。

  对此,山东劳谦律师事务所的邵福利律师认为,企业不景气是现实,但根据劳动法,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应当履行的强制性义务,若遇到企业欠缴社保,员工可依法申请劳动监察和社会保险稽核。“劳动投诉向劳动监察部门申请,个人申请解决个人问题,社会保险稽核则是稽查审核企业所有员工保险。”

  对于刚入职不久的新员工,因行业不景气跳槽是很正常的现象。但对于在一家企业工作了半辈子的老员工,生活的重担让他们更倾向于稳定的收入来源,行业及工种的局限又让重新找一份工作变得不容易,这些为企业奉献了半辈子的工人该何去何从?对于此事的后续进展,信网将继续关注。

  信网全媒体记者 刘裕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