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开展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程保"气质"

2016-12-04 08: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董夏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3日讯 日前,记者从高新区环保分局获悉,为进一步改善今冬空气质量,高新区先后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和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程,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

  今年高新区投资1600万元,开展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对10吨/时以上燃煤锅炉和煤制气窑炉的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全部进行升级改造。高新区环境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年底高新区将全部完成辖区内10台燃煤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污染物排放浓度大幅下降,窑炉设施去除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烟尘(颗粒物)的能力大幅提升,大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另外,今年高新区根据全市冬季控制大气污染的统一部署,采取财政补贴鼓励居民烧兰炭的方式,积极推进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据介绍,今年在红岛和河套街道各选择几个社区开展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试点,采取的是“区里补贴一部分、村民出一部分”的方式,财政每吨兰炭补贴599元,居民实际只要花750元,就可以买到1吨兰炭,低于现在市场上的散煤价格。目前正在开展兰炭的配送工作,计划配送6700吨。“预计这周就可以完成区域内试点的全部配送。”青岛高新区公共事业中心综合部部长乔玉峰表示。今年冬季,红岛经济区仅二氧化硫一项污染物就可以减少排放100多吨,辖区最大的供热企业高新热电有限公司全年的二氧化硫排放也就在80吨左右,相当于减掉了一个高新热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