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热力添新热源 多管齐下改善居民供热(图)

2016-12-09 12: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金州热力对胶州市民来说并不陌生,对于胶州市民,集中供暖是冬天的一大保障之一,但是近年来,许多市民反映对金州热力的供暖不满意,报纸也曾多次进行报道,近日笔者从金州热力了解到,持续多年的管网改造之后,今年他们新添加了热源,为居民集中供暖再添一份助力。

  添加新热源,改善居民供热

  近日笔者来到了金州热力公司,参观了已经投入使用的新热源,据工作人员介绍,在2015年,公司决定投资1.5亿元,在位于胶州市高州路16号院内的第三热源厂集中建设3台46MV高温水锅炉,通过环网联网改造,逐步实现对第二、第三、第四热源厂进行替代。随着施工进度的不断推进,目前市民已经能够享受到新热源带来的温度了。

  据了解,新的热源采用了高效煤粉工业锅炉,是指以煤粉燃烧技术为核心的新型燃煤工业锅炉。研磨至200目细度的煤粉在研磨过程中将杂质充分去除;燃煤的粒度细,易点燃,挥发分值高,可以提高燃尽率;燃煤灰分低,降低除尘负荷。“这种锅炉不仅供热效率更高,而且更环保。”工作人员说。

  “这种锅炉煤粉燃烧充分、专用煤粉锅炉运行效率高,比传统燃煤锅炉节煤30%~40%;对功率较大的用电设备配备变频器,节电效果明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煤粉燃烧器采用空气分级低温燃烧设计,温度场均匀,避免局部高温燃烧产生大量的NOx;烟气采用布袋除尘和石灰脱硫,污染物排放浓度低;粉煤灰经密闭系统排出,无二次污染。“这样周边的居民也不必担心会有污染的问题。”工作人员说。

  热能提升,安全环保双升级

  在采访中,笔者也对新热源的安全问题和环保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了解,据介绍,新的热源在安全和环保等方面均优于以前的老旧热源,“虽然煤粉属于易燃易爆物质,但总的来看,高效煤粉锅炉的安全性要优于油气锅炉。”工作人员介绍称,安全的原因在于煤粉的燃烧速度较油气慢得多,自发形成燃烧、爆炸的可能性也要小得多。

  据介绍,高效煤粉锅炉系统预防安全隐患的保障条件是一个集各种先进的防范手段为一体的科学完善的技术体系:如为了防止炉内点火爆燃及熄火,采用可靠的检测及控制设备,同时根据相关标准,锅炉本体配置防爆门及安全阀;又如为了防止煤粉塔内煤粉自燃和爆炸,严格采用了静电接地,并配备CO2/N2保护系统等措施,从而保证了煤粉锅炉高效、安全、稳定运行。

  除此之外,在环保方面,高效煤粉锅炉由于采用了布袋除尘方式,烟尘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另外,高效煤粉锅炉燃烧温度场分布均匀,炉膛温度较低,具备自脱硫和低氮燃烧条件,因此SO2和NOx排放也优于国家标准(与天然气锅炉接近)。将脱硫、脱硝、除尘装置进行一体化安装后,PM2.5等颗粒物的产生量比传统燃煤锅炉减少99%以上。“总之,煤粉锅炉系统污染物排放值远低于国家和地方现行排放标准,能够很好地满足各级环保要求。这种煤粉锅炉燃烧效率高,本身污染物排放少。”工作人员说。

  人工更少,可靠性升级

  “而且新的热源实际上更省人工,可靠性也更强,对于居民的供热保障能力也更好。”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的热源配有锅炉自动控制系统的,主要任务就是使反映锅炉运行情况的有关参数在允许的数值范围内变化。锅炉系统的运行由点火程序控制器和上位计算机监控系统共同完成。对人工的需求小的同时,也增加了可靠性。

  “过去的老热源需要人工进行操作,难免出现一些人为影响,导致供热的效果不稳定,现在全部实现数控,对于可靠性有了很大的保障。”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设备自身很复杂,但是原理并不难,新热源通过一次测量元件将各个测点的温度、压力、流量、料位、重量、转速等测量参数通过变送器转换成标准电信号,电信号通过信号线分别传输给各个编程控制器,进行数控操作。

  底子差基础薄,硬件改造成主题

  “我们也是逐步对胶州的热源进行升级的。”采访中工作人员表示,2014年投资2000万元改造第一、三热源厂环保设施。目前该设施运行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2015年,他们又投资1.5亿元对第三热源厂集中建设3台新热源。

  那么为何近年金州热力频繁改造升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金州热力对于老胶州人们来说出现的时间并不长,青岛金洲热力有限公司于2013年9月份成立,隶属于青岛能源热电公司。主要负责胶州市老城区400万平方米,39000户居民的供热。一次网供热管网铺设老城区50余公里,二次网管网长度110余公里。之前,胶州市老城区的供暖由多个小的供热公司进行。

  “我们接手胶州老城区供暖的时候有些设备已经老化非常严重了。”金州热力党支部书记张永德告诉记者,他们接手这些管网和设备的时候,有的设备已经投入使用了多年,有的锅炉甚至还是人工添煤的老旧设备,管网渗漏、热能损耗大等问题也十分突出,供暖质量很难保障,“我们也研究了现状,决定从改造管网开始入手。”张永德说。

  硬件分步升级,供热逐步改善

  “供热不仅是有热源,更需要管网等一系列的步骤才能进入千家万户,哪一步疏忽都会给居民家里造成温度不达标的情况。”张永德介绍称,金州热力成立以来,2013年投资4000万元改造一次网蒸汽管线12公里,投资2000万元改造二次管网30余公里。目前一次网供热管网铺设老城区50余公里,二次网管网长度110余公里。

  对管网的升级改造疏通好了热源到居民家中的通路,随着管网改造的不断推进,市民家里的温度也有了明显的提升,除此之外,新的管网对于热能的损耗更小,漏水问题也得以解决,对水和燃料等资源节省,节约了公司成本,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改善居民供热条件上,让许多市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服务升级,温暖千万家

  “除了对硬件设施的改造,近些年我们也在对服务进行优化。”张永德告诉记者,金州热力以重管理、提效益为理念,制定了一系列措施,高效快捷地为居民服务。2016年,金州热力供热组成13个服务班组,建立健全一条龙服务措施,制订了职工培训计划,定期培训服务人员的工作、服务技能。各站点配备服务人员为居民提供的定修、服务。

  “我们的服务人员实际上非常辛苦。”采访中张永德告诉记者,一名换热站的工作人员在开始供暖的这段日子经常晚上加班到22时,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挨家挨户为居民解决一些供热遇到的问题,解答供热方面的知识,辛苦的付出只为为居民家中送去温暖。

  ■供暖常识

  几个办法自己判断供暖问题


  在采访中笔者也了解到,供热工作人员的忙碌很大程度上也源于市民对供暖常识的缺失,有的市民自行将家中的供暖设备进行改造等原因都会造成供暖出现问题,对于居民经常出现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整理,方便居民自行判断供热问题的原因。

  1.供热设备擅自改装:许多市民考虑到自己的使用方便,将地暖改成暖气片,在家里擅自加装暖气片等行为可能导致供热不达标。据了解,地暖和暖气片的供热参数并不相同,地暖温度低但循环快,暖气片循环慢但是温度高,擅自改装会导致参数不匹配导致供暖不达标。

  2.设备陈旧没有清洗:在老城区,许多居民家中的供暖设备使用了相当长的时间,里面沉积了大量杂质,会影响供暖效果,在供暖前可以自行进行清理或者请专业人士上门服务。

  3.私自放水或偷暖:供热公司供暖的标准会按照统计的数据进行严格的计算,如果擅自进行放水或者私自接通供暖管道不仅会影响自己的正常使用,更会给大面积的用户带来问题,工作人员也提醒市民,发现偷暖等情况及时举报。

  4.擅自改装,加装循环泵:许多市民在使用中出现了白天达标晚上冷的情况,经过工作人员排查发现是邻居擅自加装了循环泵,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虽然方便了自己,但是却给更多的用户带来了不便,如果有类似问题也应该向相关部门及时反映。 张欣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