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开展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 减少燃煤直排污染

2016-12-09 12: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莱西将开展市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



  文/图 半岛记者 孙澳丽

  为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莱西市多部门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按照全面整治、重点突破、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坚持统一部署与分级负责、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以点带面与连片推进相结合,通过加强运输渠道监管、煤炭质量监管、煤炭市场监管、推广使用清洁燃煤等措施,全面减少燃煤直排污染,提升空气质量。

  被举报经销劣质散煤查实后处镇政府10万元罚款

  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公路局将加强煤炭运输渠道监管清理取缔公路沿线非法煤场,加强煤炭运输车辆监管,从源头控制超限、超载和劣质散煤进入莱西市。

  市科工信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等单位还将加强清洁型煤炭综合监管,包括依法加强洁净型煤加工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管;查处生产假冒洁净型煤的违法行为,防止假冒洁净型煤进入流通领域。组织采购、储备一定数量的兰炭等清洁煤炭和洁净型煤,满足居民冬季采暖需求;集中整顿全市煤炭经营场所和经销单位,依法清理取缔非法煤场和煤炭加工、经销单位。

  煤炭流通领域也将加强监管。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单位将查处非法销售高硫高灰份劣质散煤活动;严厉打击无照经营、参杂使假等违法行为。

  加强煤炭使用环节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区域内民用散煤使用监管。各镇办等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出台鼓励政策,引导未实施集中供热的居民自觉抵制劣质散煤,优先选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取暖;设立燃用散煤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并实施严格考核。据介绍,考核自2016年11月10日开始,凡是被群众举报经营销售劣质散煤的,经查实后处罚相关镇政府10万元;每周一考核,每月一通报,每季度进行核算,扣罚的款项奖励未出现使用劣质散煤的镇街。

  同时,市环保局还将做好空气质量检测。组织开展散煤清洁化治理空气质量比对监测,评估工作成效,为深入开展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将宣扬先进典型,曝光各种违法行为

  为保障莱西市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顺利实施,莱西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将负责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统一调度,组织市直相关部门落实职责任务。各相关部门则按照分工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部门散煤洁净化治理的组织协调工作。牵头部门根据散煤洁净化治理分工制定工作方案,会同分管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民用散煤洁净化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大力宣传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展专题宣传,大力宣扬先进典型,曝光各种违法行为。注重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全民参入共同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的整体合力。各级各部门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每周报工作进展情况。工作落实情况每周督察一次,督察结果每半月通报,对落实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