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亿路发拖欠600万违约金 业主收房需"倒贴"(图)

2016-12-09 18:1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9日消息 对于购房者来说,延期交房已经够烦恼了,好容易捱到交房,却被告知要租20年车位才可以领钥匙,可谓雪上加霜。近日,高新区亿路发世家御园的业主就遇到了这种烦心事。业主孙先生拨打半岛网热线80889232反映,开发商延期交房两年,本应支付违约金4.5万元,但对方却提出违约金抵车位租金,业主反倒要倒贴近2万元。经调查,青岛亿路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可谓“前科”累累,不仅有数起正在执行的案件,且被法院列入“失信名单”。

业主收到的《交房通知书》



  爆料:延期交房2年 不给违约金反要业主倒贴

  3年前,市民孙先生购买了位于高新区的亿路发世家御园二期的期房,合同约定2014年12月31日前交房。然而,到了约定时间,开发商并没有如约交房,后将交房日期延迟至2016年底。

  今年11月20日,孙先生和众业主终于盼来了《交房通知书》。然而,当他们兴冲冲地跑到售楼处时才知道,延期近两年的违约金开发商不给了,全部抵成车位租赁费,而且租期必须为20年,否则业主拿不到钥匙。“我算了一下我自己的,根据合同约定的日万分之一算,将近两年的延期交房违约金差不多是4.5万元,而一个车位租20年的费用是6-6.5万元,这样我不仅拿不到违约金,还要多交一两万。”孙先生说。

合同中关于交房时间及延期交房违约金的规定



  开发商:承认延期交房两年 避谈违约金

  半岛网在调查中了解到,世家御园二期9号楼共有144户,每户需补偿的延期交房违约金为4万元左右,截至发放《交房通知书》之日,开发商需补偿业主将近600万元。

  对此,半岛网联系了开发商青岛亿路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名姓马的负责人,他承认该项目延期两年一事,但对于用违约金抵车位费一事却闭口不谈。

  业主王先生告诉半岛网,领钥匙时,开发商的态度很强硬,要求“必须租赁20年车位,才能领到钥匙”,业主违约金不够租赁费的部分,可以等一年后车位可用后再补齐。“我本身不会开车,年纪大了也不想再买车开车了,我租20年的车位有什么意义?”王先生说。

青岛亿路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正面临11次正在执行的法院判决



  调查:青岛亿路发房地产“前科”累累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情况?有业内人士透露,亿路发公司“刁难”业主的做法,与其正面临的资金困难不无关系。

  来自中国裁判文书网及各省高院的信息显示,青岛亿路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在执行的法院判决多达11份,时间从2014年2月份至2016年4月份,案件内容涉及劳务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借贷纠纷、预售合同纠纷等,全部与“资金”问题有关。相关裁判文书显示,该开发商位于高新区的404套房产、城阳区的11套房产均被查封,抵押给相关银行。

青岛亿路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次被列入法院失信名单



  此外,该开发商还因未履行法院判决,被法院列入“失信名单”。其中一次为市南区人民法院下达的,其与潍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流动资金借款案,需偿付对方360多万元;一次为城阳区人民法院下达的,其与青岛浩翔钢铁有限的钢材款案,需给付565万多元。

  

  律师:开发商要求不合理 业主还需警惕车位产权风险

  对于此事,山东颐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丛伟表示,如果业主不同意开发商的要求,可以选择走法律途径,得到法律的支持是肯定的,然而,就目前该开发商面临多起诉讼案的现状来看,即使诉讼成功,执行起来也是个难题。

  “所以,如果业主选择违约金抵车位租赁费也是可以的。”但丛伟认为,在此之前,业主需确认所租赁的停车位产权确实属于开发商才可以,否则租赁权益也将面临风险。

     文/图 江海峰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