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娃一年才长3厘米

妇儿医院专家做客寻医问药平台,冬季增高有良方

2016-12-26 09: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5日消息 9岁的帅帅身高不足1米1,是不是得了矮小症?12月25日下午2点至3点半,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张立琴主任做客由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联合主办的“寻医问药”平台,就儿童矮小症的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去年身高1.02米,今年身高1.05米,这一年才长了3厘米。”一直关注“寻医问药”平台的网友刘女士在平台上留言称,儿子今年9岁,从2岁开始生长缓慢,每年只长2-3厘米,因为身材过于矮小,孩子日益自卑。“一开始只是因为个子晚长,现在我们担心他是不是得了矮小症?”刘女士向专家求助。

  “如果孩子确实有生长迟缓的问题,一定要把握治疗矮小的最佳时机。”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张立琴主任告诉记者,基本上3岁前,孩子每年身高的增长速度小于7厘米,3岁至青春期前小于5厘米,青春期小于6厘米,即可视为生长迟缓,需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张立琴说,矮小症有“3-10岁追赶期”的说法,孩子年龄越小,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药物促生长效果越好。

  “女儿今年6岁,身高跟4岁的孩子差不多,医生诊断是矮小症。按理我跟她爸长得都不矮,她怎么会得矮小症呢?冬天增高的话有没有好方法?”市民董女士向专家提问。

  “很多家长存在误区,认为父母高,孩子一定高,实际上父母遗传只是一个身高的范围,上、下会有5厘米的偏差。”张立琴说,有些家长对孩子身高漠不关心,认为孩子只是晚长,实际上等孩子自然不长个子的时候,往往骨骺也开始趋于闭合,身高潜力受到制约,再调整希望非常渺茫。

  “一年四季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影响各不相同,春天是儿童身高增长速度最快的季节,对于身材矮小的患者,冬季是个不错的治疗时段,因为这时候人体蓄积的生长激素最为丰富。”张立琴提出“应该4好”的建议:睡好、吃好、运动好、身体好,即儿童每天睡眠应保证9小时以上,每日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摄入均衡,此外,适当运动可使正常儿童生长激素量达到高峰值。

  张立琴主任介绍说,对孩子生长发育过程有任何疑问,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诊断,必要时进行科学干预,以免因为身高问题而导致终身遗憾。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矮小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