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今年百余片区将启动棚改 涉及约1.6万户

2017-01-04 13:4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继去年棚改项目惠及1.7万户后,今年市北区将启动剩下的1.6万户居民的棚改项目。昨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列出计划表,将启动11个集中片区、119处零星片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计划6月底前全部启动房屋征收、签约率达90%,力争10月底前完成率达到100%。

  11处棚改集中片启动征收

  市北区是青岛市的主城区,也是老城区,共有棚户区居民约4.9万户,占市内三区总量的70%多。昨日,市北区召开全区棚户区改造动员部署会议,介绍了市北区在2016年完成棚改项目惠及居民1.7万户,2017年计划启动的棚改项目将惠及1.6万户,占主城区棚户区改造总量的75%,创下了近年来新高。2016年市北区多方筹措棚改资金147.3亿元,是前三年资金总量的1.6倍,是2015年资金总量的3倍。据估算,2017年市北区多方筹措的棚改基金将达到160多亿元。

  据市北区开发建设局局长袁涛介绍,改造项目中,重点项目包括青岛湾四期、宁化路片二期等。为保证今年棚改工作顺利进行,市北区工作人员从9月开始对棚户区居民的签约意向进行摸底。根据摸底的情况,计划分两批启动房屋征收,包括甘肃路二期、东阿路片、热河路片、贮水山路片区8个集中片及77个零星片项目,将惠及居民9800多户,第二批启动的项目惠及居民约7000多户,其中有4000户居民因为存在历史遗留等问题,工作人员还将对其进行政策解释以及解决遗留问题后再启动房屋征收。按照计划,今年4月第一批项目启动房屋征收,第二批项目于6月启动。

  拆零星片山东路小学迎扩建

  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后,居民搬家腾房拆除老房子,这些土地该如何利用?对此,袁涛介绍,11个集中片区启动房屋征收后,将进行土地招拍挂以及招商引资,将结合地块周边产业发展和招商需要,科学制定规划方案,重点发展科技、创客、“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目前主要以引进产业项目为主。以鞍北片区为例,在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后,3500户居民搬家腾房,市北区引入了投资40亿元的浪潮大数据项目,将有力带动信息产业发展,对市北区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零星片的地块小,房屋也少,占地面积小,主要将用于规划完善居民的生活配套,去年宣化路28号完成拆除后建设成了绿地和居民休闲广场,得到居民的普遍好评。 ”袁涛介绍,按照市北区在建的项目估算,未来还要再增加20万人口,因此需要增加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零星片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后,地块将用于建设街头公园、绿地、农贸市场、停车场等。同时,零星片区的土地还将用于幼儿园、学校的新建、扩建。按照计划,山东路小学将在零星片拆除后迎来扩建。

  20个工作日内拿到补偿款

  从已签约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来看,选择货币补偿的居民多,其次为异地安置房源。随着房屋征收的快速推进,前期存在的产权证注销慢、补偿款发放慢、腾空房屋拆除慢的 “三慢”难题越来越突出,不能及时领到补偿款给居民购房和生活造成了不便,因此市北区开发建设局抽调专人负责,主动承担了各街道的房产证注销和拆除手续办理工作,加强沟通协调,使问题短时间内得到突破,仅去年7月一个月的时间,完成房产证注销6000余户,9月做到随签约随注销。针对补偿款发放慢问题,市北区制发了《征收补偿金申请审批拨付流程》,明确各参与单位责任及工作时限,精准地将居民领取补偿款时限锁定在20个工作日之内。

  据统计,2016年市北区发放货币补偿金93亿元,1.1万户居民异地安居。与此同时,加快专汽地块、萍乡路52号等四个集中安置房建设项目的建设,共筹集安置房4900套,积极寻找社会房源为补充,有效解决了就地安置房源不足的问题。据悉,市北区将利用今明两年时间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努力打造高品质宜居幸福城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安迪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棚改 棚户区改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