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欣:建议在市南区成立糖尿病足工作站

2017-02-28 14:42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政协委员马国欣



  大众网青岛2月27日讯(记者 李敏 毕天宇)正在举行的政协青岛市市南区委员会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马国欣、管春燕带来了《关于成立糖尿病足工作站建议案》,建议在市南区成立糖尿病足工作站,把糖尿病足的筛查、治疗、护理、教育一体化,优化糖尿病足诊治过程,为糖尿病足患者提供一体化的医疗服务。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因周围神经病变与外周血管疾病合并过高的机械压力,引起足部软组织及骨关节系统的破坏与畸形形成,进而引发一系列足部问题,轻者表现为足部畸形、皮肤干燥、发凉、胼胝(高危足)等;重者可出现足部溃疡、坏疽等。糖尿病足是导致我国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严重慢性并发症之一。

  据国外文献统计报道,糖尿病足的发生率达22%-46%,在所有的非外伤性低位截肢手术中,糖尿病患者占40%-60%,在糖尿病相关的低位远端截肢中,有85%是发生在足部溃疡后。糖尿病患者中足溃疡的患病率为4%-10%。国内多中心研究资料显示我国50岁以上糖尿病患者下肢动脉病变的比例为19.5%。单中心研究显示60岁以上糖尿病患者下肢动脉病变的比例为35.4%。我国糖尿病患者1年内新发溃疡发生率为8.1%,糖尿病足溃疡患者1年内新发溃疡发生率为31.6%。同时国外研究证实:与非糖尿病患者的下肢血管病变相比,糖尿病患者下肢血管病变累及的血管通常是更远端的、其病变范围更广,往往是多阶段的狭窄。

  市南区医院中医外科在长期的诊治过程中发现,青岛地区糖尿病足的患者逐年增加,且居民对此病的认识程度不够,在疾病的早期筛查和发病后的治疗过程中经常走弯路,不能做好早期的预防和及时的诊治,往往导致本地区糖尿病足患者花费巨大,但是治疗效果不佳,给病人增加痛苦,同时加重家庭负担。

  马国欣介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个严重的并发症,而其本身作为一种终身疾病,需要持续的医疗护理,其治疗效果并不完全取决于医生的医疗水平及药物的应用,而更多地依赖于病人的密切配合。因此,在糖尿病足的防治工作中,临床更需要医生、护士及病人的密切配合,共同参与糖尿病足预防、教育、治疗、护理、研究、咨询、管理工作,针对现在糖尿病综合治疗的五驾马车:健康教育、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自我监测成为一体,在糖尿病足的演变过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目前迫切需要成立一种机构,为糖尿病足患者提供一站式、一体化的医疗护理咨询、宣教、诊治服务。

  在提案中,马国欣建议在市南区成立糖尿病足工作站,把糖尿病足的筛查、治疗、护理、教育一体化,优化糖尿病足诊治过程,强化糖尿病足早期预防。从而提高糖尿病足早期病变的检出率, 缩短糖尿病足溃疡创面愈合的时间,提高愈合率。

  同时,培训糖尿病足专职医护人员、组建多学科合作团队。糖尿病足工作站成立后,可针对糖尿病足患者进行血管病变筛查、糖尿病足患者神经病变筛查、建立糖尿病足患者健康档案,并有针对性的给出预防及治疗护理措施,为本地区糖尿病足患者提供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提高本地区糖尿病足患者的生活质量。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