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口岸完成山东首例国际航行邮轮联合登临检查

2017-03-10 08:4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周晓荷

  以往船舶进出口岸,船务代理公司工作人员需要多次往返于各查验单位,将近一上午才能办完手续,以后这样的情况将得以改善。3月9日上午9时许,青岛海事局、青岛边检站、青岛海关、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青岛邮轮母港对国际邮轮“辉煌”号开展了联合登临检查。此次检查是山东口岸首次开展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标志着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在山东口岸正式启动。

  “海事部门主要负责救生艇、机舱集控室的检查,边防主要检查人证对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厨房、食品库进行检查,海关则负责免税库的查验工作。”青岛海事局大港海事处船舶监督科于鉴金介绍。检查合格后,各查验单位办妥进口岸手续。四家单位先集中办公再分头行动,一个多小时即完成了检查工作。当天下午,“辉煌”号搭载571名游客踏上旅程。

  

青岛海事、边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四部门联合在“辉煌”号上展开检查。



  据介绍,国际航行船舶的监管部门主要包括海事、边检、海关和检验检疫4家口岸查验单位。之前,各家单位都是分别开展相对独立的现场检查,一定程度上存在检查次数频繁的问题,对船舶进港、人员登离以及口岸通关造成一定制约。

  “我们原来需要多次往返、将近一上午才能办好的手续,现在只需要1个小时就可以了。”代理“辉煌”号船务的青岛中海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滕明说,“一次联合检查取代了以往的多次独立检查,这大大减轻了船方的接待负担,节省了邮轮经营的时间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联合登临检查的常态化机制。”青岛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自投入运营以来,运营量不断提升,已经成为青岛新的“会客厅”和城市名片,提高船舶出入境查验效率、便利船舶进出口岸显得势在必行。数据显示,目前邮轮母港新建C1泊位及联检大厅对外启用,自试运营以来至去年年底,累计保障国际邮轮125航次、旅客逾12万人次。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