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制药的工业4.0时代:智能带来"红利"(图)

2017-03-23 06:2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葛欣鹏

  一条生产线、年最高产能20亿片药剂,从药片成型到包装码垛,几乎不用人力,在崂山区科苑经四路17号黄海制药公司洁净有序的缓释制剂车间里,立式圆瓶贴标机、装箱机器人、折盖封箱机、码垛机器人等设备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中国制药企业正在积极布局的工业4.0时代,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手段,将智能化贯穿在生产、物流和服务等各个相关领域,对于黄海制药而言,已经感受到了智能化生产线带来的“红利”。

  

黄海制药的铝塑外包线。

 

  ■车间

  药物来自机器人之手


  若非亲眼所见,无法想象我们所服用的药物制剂来自一个个机器人之手,在黄海制药工厂上下两层的缓释制剂车间里,几条生产线旁边鲜见人工参与。

  经过国际最先进设备全自动化的粉筛、配料、制粒、干燥以及混合、压片后,一片片白色的小药剂已然成型,它们经过传送带到达一楼的外包车间。在一条“自动数粒包装线”上,每30颗药片自动分入一个棕色小瓶,之后封盖、贴标,这期间每个过程都有“电子眼”在时刻监控,如果缺片、多片甚至是标签上字数不对都会被一把“小锤头”无情剔除出来,经过人工检查后方可重上生产线。

  包装过程结束后,码垛机器人“挥动”大手将装满药剂的纸箱整齐排列。正是这样一条流水线,每分钟可以完成200瓶药剂的包装、日产量达到72000瓶。

  这条全自动、智能化的生产线出现在2014年,是黄海制药花大手笔对工业4.0时代的积极探索,它不仅可以减少人为的不稳定性错误,也可以更好地控制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数据,提升整体药品质量。

  创新的目的是突破。黄海制药生产总监王素云介绍,如今的这条生产线日产量可以达到原来设备的三倍。未来的探索中,黄海制药已经与青岛高新区签订“黄海制药研发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产品升级换代,并会为青岛市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山东省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做出贡献。

  ■专注

  从“三片”到“一片”


  对于制造业来说,对目标的专注是成功所必不可少的。

  黄海制药几十年来一直专注于缓控释制剂的研究与开发。与普通制剂不同,缓释制剂的疗效需要保证服用次数少且效果好,比如控制血压的药物,要使血压始终处于平稳状态,速升、速降等波动都会危及患者生命。

  在此之前,中国的缓控释制剂均来自国外原研药,“但是国人体质跟西方国家存在较大差别,中国人在某些药物上属于快代谢型体质,欧美研制的一些降压、降糖药物并不适合我们”。黄海制药研发总监田大丰举了一个例子,同样一种药剂成分中国人需要的是美国人的三倍,也就是说同样一种制剂美国人一天只需服用一片,中国人需要服用三片。

  而且国外原研药物价格本来就高,诸如高血压患者等需要长期服药,这就给患者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

  从上世纪80年代,黄海制药就开始创新国外原研药物,制造适合国人体质的缓控释药物。

  然而从三片到一片的跨越并不容易,缓控释制剂相比普通制剂的研发过程更长,“像自动溶出试验,普通制剂两个小时就可以检测完毕,而缓释制剂需要24个小时”。

  多年来,田大丰带领研究人员对创新药物进行研究,“处方研究一年左右、临床试验还要两三年,推出一种药剂耗费5~8年是很正常的事儿”。

  经过多年的创新改良,黄海制药生产的缓控释制剂,在2012年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国家药品研究基地研究证明,与原研药具有生物等效性,产品质量优于国内同类产品,是具有临床替代价值的仿制药,而且在用量上一天一片就可以使得患者的症状控制在稳定状态之内。

  

塑瓶三室装箱机器人。



  ■谨慎

  一次次实验成就领先


  “药物不同于其他产品,它直接关乎生命安全,对于药品的研发要步步谨慎”,黄海制药的研究团队始终牢记这一点,在每一次创新改良中和时间磨性子。

  对于硝苯地平缓控释片中的主要辅料——海藻酸钠的提取,黄海制药就没少费工夫。

  这种从海藻中提取的天然多糖碳水化合物是一种纤维素,可结合有机物,降低血清和肝脏中的胆固醇,抑制总脂肪和总脂肪酸浓度上升,恰好配合硝苯地平起到降压的作用。

  由于提取工艺复杂,之前黄海制药一直使用其他工厂生产出的成品。随着黄海生物制药等几个公司的成立,黄海制药分摊出精力协助上游厂家提升原辅料质量。

  很长一段时间内,研究室的工作人员都在对着一堆海带下功夫,思考怎样的浸泡、过滤过程才能使其提取纯度更高。经过碾碎、水洗除杂、强碱水萃取、澄清等一次次实验的重复,如今,黄海制药从海带中提取海藻酸钠的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大大提高了其质量均一性,进一步提升了硝苯地平类制剂的疗效。

  ■管理

  独特的6S管理模式


  在参观缓释制剂车间之时,贴在墙壁上的“缓释车间岗位资格矩阵图”、“清洁标准图”、“设备点检图”随处可见。黄海制药生产总监王素云介绍,这是公司形成的独特的6S管理模式。

  身为国内制药百强企业,形成精益生产的前提就是6S管理和设备的预防性维护,“从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等多方面要求员工标准化操作”,王素云指着车间里不停运作的机器人说,“虽然已经实现自动化生产,但是设备的预防性维护等还是需要人力完成”。

  精细化生产虽然节省了人力,实际上却是对人才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生产车间中的全自动流水线设备,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清洁。“拆解、清洁、再组装,每一个步骤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长时间的操作,让技术人员都具备了心细如发的特点,在2015年的山东省技能大赛中,黄海制药参赛选手占据了一等奖7个席位中的5个。

  “我们不追求多而广,我们要打造一支小而精的队伍,瞅准一个目标也能做到极致”,不管是从田大丰的描述,还是车间中的工作人员,黄海制药给人的感觉就是“实”,在自己的岗位上力求完美,每个环节的完美配合、严丝合缝才出产一片片卓有成效的药剂。

  ■仁心

  深入社区为健康把关


  所谓医者仁心,作为青岛最大的综合性专业制剂企业,黄海制药一直充分担当了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角色,并深入社区,为健康把关。

  “像心血管这种慢性疾病,日常服药的管理非常重要。我们主要负责研发、制药,但平时更多需要社区门诊的力量对患者进行管理”,田大丰说,因此基层医护人员的能力提升非常重要。

  为此,去年10月,由青岛黄海制药协办了“社区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与培训”项目,这对于推动国家分级诊疗与慢病管理社区化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就在今年2月,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医疗药品配送,满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人民群众基本药物需求,黄海制药被正式确定为新一轮招标周期内市北区基本药物配送企业,为区内全部社区医疗机构提供配送服务,也就是说,黄海制药已经具备了完善的药物配送能力。

  据介绍,未来黄海制药的发展布局要在3个领域、20余个项目中不断延伸深耕,“不久的将来,我们也可以生产出自己的原研制剂,我们中国创造的药剂产品也可以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作为国内唯一生产五种缓控释制剂的企业,借着工业4.0时代的东风,黄海制药以缓控释制剂为主线,在技术和产品两方面跟上国际药界研发,制造的现代化步伐正在迈开。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