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取代押金模式值得鼓励

2017-03-23 09: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舒心萍

  近日,ofo开启信用免押金模式引发广泛关注。永安行、优拜、骑呗等十多家共享单车公开表态支持免押。对此,法律专家提议共享单车行业成立“反押金联盟”,并呼吁更多机构加入,通过信用方式代替押金,以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押金模式,是近二十年来,市场经营者普遍采取的一种经营思路和方式。但是,押金模式存在的种种弊端早已暴露。首先,“押金”只是一种民间的概念,法律里没有这一概念,也不是强制性规定,可以说是“师出无名”。其次,“押金”的收取是在我国信用体系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产生的权宜之计,与当今社会文明发展的要求相比,是落后且不合时宜的。再有就是随着数字信用时代的到来,“押金”消失将是必然趋势。基于此,有法律界人士呼吁,共享单车行业应尽快建立“反押金联盟”,通过信用方式消灭押金,并逐步倒逼影响更多市场。   据悉,ofo宣布开启免押金模式,只要用户芝麻信用有650分,即可免押金使用共享单车,已缴纳押金的也给予退还。这一做法,无疑是在向广受诟病的押金模式发出挑战,也是在带头践行信用模式。实际上,近年来,一些酒店、租房、租车、金融等领域都已推出凭信用减免押金的服务。比如,在酒店行业,通过引入芝麻信用,全国有1/3的酒店都实现了免押金入住;有的医院也出现“先诊后付”的信用医疗服务……这说明,信用生活将是一种发展趋势,并且已经开始逐渐变成现实。

  信用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试金石”,没有良好的信用做基础,将不会有良好的社会秩序和文明。因此,笔者以为,随着法治建设的日益完善,特别是针对我国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瑕疵,该让信用在经济生活中“唱主角”了。不仅要在消费者群体中培育信用观念,而且应当监督各个商家在信用上起引领带头作用。如果商家不首先以信用做基础,那么也就不可能营造出良好的信用氛围。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